台北醫院大火   藍委要陳時中下台負責

▲針對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火警釀成9死,國民黨立院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藍委陳宜民直指衛福部長陳時中必須「知所進退」,應立即返國下台負責。(圖/國民黨團提供 , 2018.8.14)
▲針對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火警釀成9死,國民黨立院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藍委陳宜民直指衛福部長陳時中必須「知所進退」,應立即返國下台負責。(圖/國民黨團提供 , 2018.8.1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衛生福利部部立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昨日凌晨發生火警,釀成9死、15人輕重傷的慘劇,監察院已立案調查,將釐清主管機關衛福部有無涉及督導不周等責任。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4)日舉行記者會,藍委陳宜民直指衛福部長陳時中必須「知所進退」,應立即返國下台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台北醫院火災釀成僅次於2012年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的重大傷亡,疑似與院內工作人員在疏散護理之家失能、失智老人過程中,發生未關閉起火點房門,導致濃煙瀰漫走道,患者因而遭嗆傷身亡有關;另外,通報消防火警時間,經查證也有所延誤。這一切防災的SOP動作是否落實,都有待進一步釐清相關責任。

國民黨團指出,6年間發生6件護理之家、養護機構重大火災事故,奪走36條人命,去年衛福部才剛提出精進措施,增列防災情境實務為評鑑標準的必要指標。但此項評鑑及查核工作是否落實?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評鑑如何?人員訓練是否確實?種種疑義都應詳加追究。

國民黨團表示,現行各大醫院普遍存在將護理之家業務「外包」現象,是否因此也將管理責任都推給委外廠商,醫院只顧賺錢卻疏於監督?國民黨團呼籲衛福部應痛定思痛,深刻檢討重症護理及長照機構的運作現狀,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國民黨團強調,隸屬衛福部的台北醫院護理之家設在醫院七樓,主要是收容生活無法自理或重症病患者,今年7月間才經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查核設備、防火管理、消防安檢均符合規定,卻因意外引發大火,且疏散過程發生人為錯誤,釀成多名年老病患死傷,若日後調查衛福部與台北醫院疏失責任確立,相關單位應協助受害者及家屬提出國家賠償。

陳宜民說,最近的流感疫苗銷毀事件、雙北登革熱疫情、桃園爆發黑心雞蛋,再加上台北醫院火警悲劇,衛福部可說是狀況連連。但陳時中竟然還有心情陪蔡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下鄉輔選,乃至出席APEC,這種為官心態如何保障國人的生命與健康,實在應該下台。

陳宜民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國參加APEC相關諮詢會議,目前的代理部長是政務次長何啟功,由他擔任陳時中的職務代理人,結果昨天卻是由台北醫院院長徐錦池陪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向全國人民道歉,簡直莫名其妙,陳時中應立即返國,並且辭職以示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