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南韓「殺人行程」造星 職員工作累垮乾脆自殺

▲YG女職員因長期超時工作,負荷不了壓力自殺。(圖/翻攝jiieiij IG)
▲YG女職員因長期超時工作,負荷不了壓力自殺。(圖/翻攝jiieiij IG)

記者陳雅蘭/專題報導

素有「造星工廠」的南韓,雖然演藝事業聞名全球,其實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心酸,為了培養出頂級偶像,藝人與幕後工作人員經常超時工作,今(14)日就傳出「YG娛樂」女職員輕生新聞,讓她決定走上絕路的原因,正是沒日沒夜的工作,最後與朋友、家人漸漸疏遠,因而決定自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G女職員自殺前透露每天上班超時,累到無法走路。(圖/翻攝jiieiij IG)

娛樂經紀公司打造出王牌偶像,幕後人員功不可沒,今「YG娛樂」就傳出有女職員因每天超時工作13小時、一天只有3小時的睡眠時間,長期惡劣循環而累到無法走路,必須到醫院吊點滴、以醫院為家,最後因負荷不了壓力決定自殺。相信這樣的案例,除了反映在幕後人員身上,台上藝人更不可能倖免,7月底時,藝人金桐潤只出道2個月,就疑似因過勞而身亡,話題再次提醒社會,過勞的嚴重性有多可怕。

過勞除了會衍生出健康問題,更是造就勞工的壓力來源。南韓娛樂圈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指標,但演藝圈的背後卻有不少吞噬心靈的危險黑洞,以2017年12月自殺的鐘鉉來說,SHINee名聲已享譽全球,卻沒人料到,台上發光的他,竟戰勝不了憂鬱症自殺。偶像出道前投入時間與精神,出道後除了上述條件,還要擔憂收入不穩、自由受限,或是作品無法得到迴響而人氣下滑的壓力,初期雖然靠著付出的時間與努力享受成功滋味,但後期長時間的強迫「付出」,也是壓垮藝人的重要關鍵之一。

▲鐘鉉(左)雖然不是過勞死,但也飽受不少各方面的壓力;金桐潤疑似過勞身亡。(圖/翻攝IG)

其實每個國家都有超時工作的情況發生,根據2016年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各國工時資料顯示,南韓勞工一年工時為2096小時,位居全國第四名,超時上班釀出不少過勞死案例。為了避免勞工超時工作,南韓今年大改勞基法,將每周工時68小時,縮短為52小時,並於7月正式上路,創了14年來的大幅度改革,若雇主違反,得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2000萬韓圜(約台幣59萬元)罰金。

在南韓有不少知名的娛樂經紀公司,其中包含「SM」、「YG」、「JYP」、「FNC」、「Big Hit」、「Cube」等,各家皆培訓出許多當紅明星,每每到了宣傳期,就有不少「殺人式」的工作行程,節目錄製、媒體採訪、海外公演等,緊密的工作時間,導致藝人台上表演經常體力不支昏倒的案例,雖然超時工作為公司賣命賺錢,成功贏得人氣與影響力,但背後其實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

▲SM(左上起)YG、JYP、Big Hit、FNC、Cube等皆是南韓數一數二的娛樂經紀公司。(圖/翻攝官方網站)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