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阿禮部落小米祭 從文化與感恩出發

▲霧台鄉阿禮部落於長治百合永久屋舉辦『阿禮部落小米祭』和部落市集。(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15)
▲霧台鄉阿禮部落於長治百合永久屋舉辦『阿禮部落小米祭』和部落市集。(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15)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西魯凱古老的阿禮部落,因莫拉克風災而遷到長治百合永久屋,但每年仍舊維持傳統文化舉行小米祭。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陪伴阿禮部落至今第10年的歲月,見證了部落重建家園與傳承完整文化的堅毅信念,今(107)年選定8月15日辦理「阿禮部落小米祭」,邀請同因莫拉克風災而遷村的吉露部落共襄盛舉辦理部落市集,展現族人雖遷移至永久屋基地,也心繫家園,從未忘記與原鄉部落的母子臍帶相連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落族人獻貢進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15)

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及義守大學團隊,今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支持,今(15)日一起參與部落市集活動。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表示,屏科大團隊初期以生態旅遊作為原鄉重建的策略,這些年繼續擴大導向三大項目林下經濟影響力,包含阿禮部落、吉露部落等進行段木香菇的種植、中草藥栽培,選用當地的原生種及原鄉主要的經濟作物:葳蕤、金線蓮,植入校方專業的農業技術,從育苗到栽培提高作物生產力,同時阿禮部落具備天然環境,非常適合林下養蜂,不只產出風味獨特的蜂蜜更能友善環境平衡生態系。

▲屏科大團隊擴大阿禮部落導向三大項目林下經濟影響力。(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15)

陳美惠說,屏科大森林系團隊經過多次與部落領袖的會議,縝密研商獲得族人的支持,希望透過小米祭這個深具意義的重要節慶,讓更多原鄉族人認識文化產值,並結合傳統生態知識將林下經濟永續經營的目標推向最大化。

▲感恩小米露,每年在小米祭的第一口小米露必定由撒巴浪家族代表領受。(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15)

小米祭又稱收穫祭,意為感謝上天賜予小米做為魯凱族最主要的作物,並保佑族人平安與豐收,是魯凱族各部落每年8月15日左右舉行的年度重要節慶。包基成大頭目說:「雖逢平日許多外地族人放下繁忙工作,返鄉參與部落最重要的小米祭,為了讓這個傳統的節日傳承下去,即使經過風災我們從未間斷,終於今年是災後第9年我們終於在部落舉辦,要平常散居各地的族人,青年都能常回來,並且維繫部落之間深厚的情誼。」

▲佩戴百合花為純潔女子配戴百合,表彰良好婦德與操守。(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15)

阿禮部落的小米祭有許多動人的文化意涵,例如:感恩小米露,感念撒巴浪家族女性勇敢退敵的事件,每年在小米祭的第一口小米露必定由撒巴浪家族代表領受;男丁禮(Paalupu),接受族人祝賀家中添男丁,共享添丁的喜悅;佩戴百合花(Pasiabengelrai),為純潔女子配戴百合,表彰良好婦德與操守;情人的獻禮(maaceacebe),只要是未婚男性無論年齡,均會在小米祭清晨送禮給心儀的女孩家人,女孩家人將禮品帶到祭場儀式中,分享女兒有郎君屬意的喜悅;未婚女性盪鞦韆,讓未婚青年及家長認識部落女子的機會。每個習俗皆代表部落最獨特又瑰麗的文化圖景。

近年來部落青年看見原鄉資源可貴,期望投入原鄉部落經營,培養年輕一輩對於文化的意識和認同,連結原鄉與平地族人,是重建里山、再現里山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永續經營的關鍵。阿禮部落特別以「邊做邊學」辦理阿禮部落文化傳承成長營活動,培養部落青年學習各項文化祭儀。今年阿禮部落的文化傳承成長營,於小米祭前10天陸續展開,由部落領袖帶領青年會的青年們,進行石板採集教學、占卜、製作小米酒,一系列文化傳承活動在耆老的指導下,傳授各項文化、技能、儀式,以及祖先的生活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