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卡位】再苦也要撐下來 赴陸就學生的心情告白

▲要不要到大陸念書、就業一直是熱門討論議題。(圖/擷取自pixabay)
▲要不要到大陸念書、就業一直是熱門討論議題。(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專題報導

台灣學生前往大陸就讀人數年年攀升,在大陸就業人口也隨之增加,他們離鄉背井,獨自在異地打拚,莫不就是希望及早接地氣,瞄準未來廣大的就業市場以及國際化的視野,強化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大陸工作是為了看世界,也是在尋求一個回台的機會。」Eddie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為了完成父母期望,取得碩士文憑的心願,誤打誤撞遠赴北京大學。

台大一向是台灣學生的首選,如今光環似乎被對岸名牌大學掩蓋,再也不是第一志願,除了「教學品質」,還有「學習氛圍」,Eddie觀察,學生認真學習的氛圍確實相當高,但說到教學品質則是見仁見智,跟指導老師也有很大的關係。

「我主要做金融傳播,曾外派到巴黎、紐約,現在在香港。」Eddie感嘆台灣很少有公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跟國際第一的公司互動合作,在短短一年內,他透過業務交流,不僅大大開闊視野,還能跟國際人才一同競爭,持續不斷地挑戰, 提升實力。

▲赴大陸念書、就業者多瞄準未來廣大的就業市場以及國際化的視野。(圖/擷取自pixabay)

大倫則是一名早在國中便赴陸求學的留學生,高中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利用加分制度幫自己爭取到一流的中國人民大學,最後透過校內實習資源,到知名遊戲公司實習,畢業後轉正,順理成章在北京工作。

後來因為離家太久、房租高昂及空汙問題,大倫轉調台北分公司,不料反而受不了台灣的職場環境離職。「台灣很操、薪水少,而且待久會有惰性,降低自己的競爭力。」大倫直言,現在的她雖然在台灣創業,但心裡也有準備,如果創業失敗,立即再回大陸找工作,開拓視野,爭取高報酬。

台灣人過往因為腦筋動得快,在大陸職場有著獨特優勢,甚至公司還會給予機票補助、住房補貼,跟著父母到上海念書的大隻表示,目前優勢已經消失,在求職時就算頂著台灣人的標籤,大陸公司還是看重能力,薪水並無特別優待,他特別提醒想到大陸就業的人,別把台灣人謙虛那一套拿過來,一定要敢喊價,依據能力談薪水才不會吃虧。

「我念服裝設計,想考台北實踐,但是職校插大很難,所以決定參加港澳台聯招,最後考上北京最好的服裝學院。」小惠(化名)是早期前往大陸就讀的台生,苦讀備考兩年,成功站上大陸頂尖服裝學校的她,接踵而來的是「一周上課六天,每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

▲小惠認為北服學習風氣盛,加上課程紮實,因此選擇赴大陸念書。(圖/擷取自pixabay)

理論和實務能否能連結貫穿也是台灣大學面臨的課題之一。小惠說,北服常常會找業界分享,要求學生實習、操課,甚至必須參與國內外設計師的研討會,大四她到北京高級訂製男裝西服店半工半讀,沒想到才一個月,老闆就主動幫她加薪轉正職。

畢業後為了轉換環境,小惠毅然決然辭掉熱愛的工作,一邊旅遊、一邊往上海和台北投遞履歷,最後收到台北快時尚女裝的通知書,決定返台就業,沒想到,最熟悉的台灣反而是一場夢。

「台灣的公司不給加班費,領最普通的薪資要負擔房租和交通費,根本沒那麼多錢。」回台工作三個月後,小惠就回家幫忙,將自己大陸的工作經驗帶回,強化家族企業在台灣的競爭力。

至於未來是否還會再去大陸找工作,小惠毫不猶豫地說:「有機會還是會去,因為我還年輕需要磨練,大陸提供一個很好的競爭平台。」由此來看,大陸似乎已經不只是台灣人眼中的淘金地,更是強化競爭力的最佳戰鬥場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