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高齡社會來臨 房屋繼承棟數屢創新高

▲人口老化也影響房地產市場,建物的繼承移轉登記,自2006年以來穩定攀升(圖/信義房屋提供)
▲人口老化也影響房地產市場,建物的繼承移轉登記,自2006年以來穩定攀升(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3月底開始,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除了顯示人口老化的高速趨勢,對於房地產市場來說,也產生影響。檢視台灣的建物繼承移轉登記,從2006年以來,呈現穩定攀升的趨勢,從2006年的3.2萬棟逐年增加,近年已突破每年5萬棟,今年前7月的繼承移轉棟數,又較去年同期增加約7%,繼承移轉有機會出現連13年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14%是「高齡社會」,達20%則為「超高齡社會」,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在1993年便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受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影響,今年3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台灣近年的建物繼承移轉登記,呈現穩定攀升的趨勢(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不動產繼承登記的數量逐年增加,並非因為節稅因素而導致,主要還是受不可逆轉的人口老化趨勢,加上國人的高自有住宅率影響,因此繼承登記的數量逐年攀升。

不過,若長輩的房子已經持有很長一段時間,繼承的確具有自然節稅的優勢,主要因為透過繼承取得的房屋與土地,是不用課徵土地增值稅,以一間台北市的舊公寓來說,若持有時間達2、30年,因為土地公告現值大幅攀升,若生前移轉可能會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土增稅的稅費,但若是繼承取得,則不用繳納土增稅,且日後出售時,也以繼承開始時,該土地的公告現值來計算。

另外,近年售屋稅務有重大改革,2016年1月1日房地合一稅上路後,若售屋有明顯增值者,將會需要繳納一筆可觀的房地合一稅,尤其是透過贈與等無償取得的不動產將特別有感。不過繼承取得則有條件適用舊制,若長輩在2015年12月31日前已經取得的房地,繼承人即使在2016年1月1日後才繼承取得,未來出售交易時仍可按舊制課稅,和新制相比則可省下一筆可觀的稅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