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年輕化?36歲男子年紀輕輕就中風

林新醫院高定憲醫師說明患者血塊繼續擴大病情(圖/金武鳳攝2018.9.5)
林新醫院高定憲醫師說明患者血塊繼續擴大病情(圖/金武鳳攝2018.9.5)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36歲洪姓男子,工作忙碌,時常喊頭痛,卻不以為意。一個月前,晚間開完會,突然癱軟在樓梯間不醒人事。經送醫急救,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高定憲判定,患者腦出血中風,且因血塊繼續擴大,以立體定位抽吸手術,抽取腦內血塊,術後患者已恢復意識。高醫師發現,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平時應注意血壓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高定憲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45歲以下的年輕型腦中風患者,近幾年攀升10%。年輕中風歸咎於生活習慣改變,大部份個案都是肥胖、少運動或是有高血壓等三高慢性病患。尤其,上班族多是久坐,再加上3C低頭族多,飲食偏向高油、高糖和高熱量,如果工時間又長、壓力大、睡眠不足、吃飯時間不定,都會造成慢性病年輕化。

以36歲洪姓病患為例,他因為最近工作型態改變,壓力大,不菸不酒但愛吃肉、體型微胖,也愛喝手搖飲料,工作時隨手一杯飲料,有高血壓卻不自知,是導致腦中風主因。

洪姓患者家屬也表示,洪先生有頭痛、頭暈症狀,最近時常喊頭痛,原以為是感冒,曾到一般診所就醫,殊不知頭痛、頭暈即是中風的前兆。高定憲醫師指出,中風症狀很多,初期症狀不明顯,近半年醫院就收治多位40歲左右,正值青壯年期患者,中風有年輕化趨勢。

他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血壓變化情況,多運動、飲食均衡少吃油,避免膽固醇過高造成血管硬化。如果有頭暈、不明原因跌倒、單側手腳無力麻木,語言功能障礙等情況,都要盡速就醫,不要掉以輕心。尤其家族有高血壓病史者,最好定時量血壓,並接受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