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也瘋庫藏股!調查:30%庫藏股企業股價跑贏大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股市今年最流行的一件事:就是上市公司買回庫藏股。今年迄今,已經有 478 家公司實施 642 筆回購,斥資人民幣 236 億元,有助穩定 A 股股價,在股市低迷之際起到提振股價的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市場行情低迷之際,買回庫藏股、增持等手段往往成為企業提振股價的有效手段。《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今年來滬深兩市已經有 478 間公司實施股份回購方案,金額為人民幣 236 億元,當中更有 89 家公司今年來累計庫藏股金額達人民幣 1 億元以上。

具體來看,累計買回庫藏股金額最高的企業,以均勝電子居首,金額上看 53.91 億元。美的集團、夢網集團、勁嘉股份、遊族網路 4 家公司緊追在後,今年內累計股份回購金額分別達到 43.73 億元、33.06 億元、21.88 億元和 20.07 億元。

有趣的是,上述 478 家買回庫藏股的個股中,有 146 支個股今年股價表現跑贏同期大盤,佔比約有三成。其中,又以衛寧健康累計漲幅最為驚人,高達 124.24%,除了目前股權激勵計劃部分限制性股票回購註銷完成,合計回購金額達人民幣 1240.95 萬元。衛寧健康今年業績表現也相對突出,半年報顯示營收比去年同期大增三成。至於其他個股,如用友網絡、創業軟件、美亞柏科、恆華科技、新安股份和超圖軟件等累計漲幅也都在 50% 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統計發現今年已實施庫藏股方案公司業績表現普遍都很不錯,《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 478 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淨利潤比去年同期成長的公司有 314 家,佔比高達近七成。當中更有 64 家公司半年報淨利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成長性高。

今年來,A 股持續回調整理,目前大盤持續在 2700 點左右震盪,個股股價普遍走跌,甚至創下歷史新低,此時部分績優股被錯殺,估值上已經具備很大的吸引力,也讓很多上市公司紛紛公佈回購股份計劃以及實施股份回購方案。

在這樣大環境下,股份回購短期對股價有提振作用,今年來被上市公司大股東實施股份回購的低估值績優股,後市都有結構性機會可期。

昨 (6) 日證監會也趕在開盤前,提出上市公司股份庫藏股制度的修法建議,提出三大措施包括增加股份庫藏股情形,完善、簡化實施庫藏股的決策程序,倡導建立庫存股制度,就是要穩定市場信心。

以上動作也顯示,中國監管部門相當鼓勵企業實施庫藏股,希望藉此提振投資人信心,穩定市場預期。先前公司法規定的庫藏股可執行範圍較窄,決策程序也不夠簡便,缺乏庫存股制度,導致企業回購股份積極度相對不高。

《證券時報》報導,有上市公司人員表示:「很多公司不是不想回購,是因為股份回購需要條件比較多,一是對公司的資金要求比較高,許多企業今年資金較為緊張,現金還得維持擴大再生產;二是股份回購需要的流程和條件比增持等要高。」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指出,雖然 A 股企業股份買回庫藏股金額和過去相比有很大的成長,但和美股比起來還是差的遠。上半年美國上市公司累計回購 6700 億美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 5300 億美元,是提振今年美股持續走揚的一大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