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國召回中美洲國家大使 挺台灣也順便顧後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 。(圖/美國國務院)

記者呂炯昌/分析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當地時間7日發表聲明,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巴拿馬使節,以了解這3個中美洲國家先後與台灣斷交的決定。這項動作看似挺台灣,但是更有顧後院的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815年殖民拉丁美洲的西班牙王國因為拿破崙戰爭而瓦解,中南美洲國家開始爭取獨立,新獨立國家並開始獲得美國承認。1823年美國門羅總統發表⌈門羅宣言⌋,指出歐洲國家如果進一步對北美和南美的土地進行殖民,對其政權進行干預,都將視為侵略行為,都將引起美國介入。這項聲明確保中南美洲避免再度遭遇歐洲政治勢力干預,但是中南美洲從此也變成美國戰略後院。

冷戰期間,美國除了要防止共產主義在亞洲與歐洲擴張,更要提防共產主義滲透後院。1959年卡斯楚推翻親美的古巴政府,在西半球建立第一個共產主義國家,美古關係就此惡化。1961年4月1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協助逃亡美國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豬玀灣登陸,試圖武裝推翻卡斯楚政府,但最終以失敗收場。由於古巴擔心美國再次進攻,因此古巴開始與蘇聯靠近,最終導致了1962年的古巴飛彈危機。

古巴飛彈危機險些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從此之後,每當中南美洲出現親蘇聯的左派政權時,CIA經常透過政變手段推翻這些華府不愛的政權,美國不會過問所扶持的政權人權狀態與風評,只要不親共就好。

1989年美國老布希總統下令出兵巴拿馬,緝拿巴國實質領導人諾瑞加,美國的名義為保護美國僑民,保護民主選舉和打擊販毒的名義,CIA其實早就知悉諾瑞加與販毒組織關係密切,但是向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傳聞CIA獲得情報曾來台上過遠鵬班的諾瑞加打算與北京建交,因而發動軍事行動。

冷戰結束後,中美洲國家停止內戰,南美洲也結束軍事獨裁,溫和左派勢力抬頭,贏得多個拉丁美洲國家選舉。北京勢力也在此時滲入中南美洲,中國大陸早已取代美國成為拉美最大貿易夥伴,並出口武器至拉美國家。面對中國大陸不斷在後院砸錢,免不了引發美國憂慮,所以美國召回3個與台灣斷交國大使,一方面是挺台灣,另一方面恐怕是表達對中國大陸勢力介入的關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