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開放台胞居住證 綠營智庫:近六成民眾支持政府管制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圖/記者葉滕騏攝2.18.9.17)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圖/記者葉滕騏攝2.18.9.17)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陸續宣布惠台31項和開放台胞居住證,根據最新民調顯示,逾半數民眾認為,申領台胞居住證應申報或是由政府管制。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今(17)日表示,對於中國大陸一連串企圖用單邊作為造成既定事實,將台灣內國化、港澳化,政府應該有相對性的管制措施,民調結果也顯示,多數民眾認為登記申報制度是必要的,而除了登記管制之外,政府也應該提醒國人可能面對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岸政策協會今日公布民眾對於大陸對台31項及開放台胞居住證民調,根據調查結果顯示,60.9%民眾知道自9月1日起可以申請台胞居住證,同時,也有59%民眾認為申請居住證會有暴露隱私權的風險,且有59.6%民眾認為申領台胞居住證應申報,以及有58.4%民眾認同政府進行限制或管制。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則認為,台灣民眾對於居住證抱持相對警惕和防範的態度,但是在是否應該管制上面,泛藍民眾的支持度大幅下降,他認為,不可否認台灣內部藍綠之間對兩岸議題出現分裂狀態,這會讓中國大陸有空間分化造成台灣內部對立。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18.9.17)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18.9.17)

范世平也指出,台胞居住證對於長期在大陸的民眾確實有幫助,但目前在大陸的民眾有上百萬,而申辦居住證的人數,根據大陸官方表示有兩萬多人,在整體人數比例上是非常少,民眾擔心隱私會遭受影響,甚至是被要求扣稅,雖然國台辦再三保證,但這是政治體制的問題。

另外,譚耀南指出,民調中有高達68.3%民眾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臺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支持度」。他表示,過去藍綠在許多議題上高度分裂,但在此次民調中,不分藍綠都高度認同「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臺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支持度」,而在被認為天然讀的20歲到29歲年輕世代也有高達74.9%表示認同,顯示在主權看法上台灣內部有高度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