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展望看法分歧〉法人看Q4淡季恐更淡 後市還有4

▲ 法人圈看貨櫃航商Q4淡季中立。(圖:陽明海運提供)
▲ 法人圈看貨櫃航商Q4淡季中立。(圖:陽明海運提供)

鉅亨網

不同於貨攬業者看第 4 季貨櫃海運業者表現有望淡季不淡,法人出具報告指出,要留意在美中貿易戰下,貨主已提前出貨到美國,不排除進入傳統淡季後營運恐更淡,加上國際油價維持高檔盤整,2019 年供需改善幅度可能有限,後續還有 IFRS16、船舶環保新規陸續上路,恐使航商營運仍處在艱辛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海運專業諮詢機構 Alphaliner 最新看法,幾乎所有船型的閒置船隊都在增加中,不排除租船費率正在降低,且短期難見逆轉的跡象。

法人指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近期貨櫃海運產業景氣的回溫僅是「短多長空」,主要是因貨主趕著提前出貨,恐使第 4 季淡季較以往更淡。

而國際油價走勢偏強,美國西德州原油最新報價來到每桶 73 美元,市場一般預期,今年維持在每桶 65-75 美元附近高檔盤整,較去年均價 51 美元大幅成長最多上看 47%,是海運業者經營的一大嚴峻挑戰。

另一方面,IFRS16 將在 2019 年上路 (營業租賃資本化),過去認列在營業成本的租船費用,將改列為折舊費用和利息支出,對於部分運力來自租船的海運業者而言,初期可能因此增加營運壓力,不過,期初提列比較多的利息支出後,隨著設備折舊,利息支出會逐漸變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