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聯署破萬 中選會:依法啟動刑事告發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呂炯昌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領銜提出反空汙的公投連署,通過連署門檻,但中選會表示裡頭有1萬多份是已過世的人連署,比例高達2.38%,中選會將啟動刑事告發,移送檢察機關處理,但是公投仍成案編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選會表示,有關盧秀燕領銜提出「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經實際查對後,連署人數為49萬7,234人,不符規定人數共計18萬2,838人,比例為36.77%,不符項目包括年齡不符、居住期間不符、受監護宣告未撤銷、連署前死亡、重複連署、姓名錯誤或不明、未填具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有誤、不明、未簽名或蓋章、有偽造情事。

中選會指出,最高為有偽造情事(77,194人,15.53%)、其中連署前死亡(11,849人,2.38%)。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連署前死亡占全體連署人總數2.38%,比例不低,將依刑事訴訟法第241條予以職務告發,但是他也表示,公投仍成案編號,案名為第七案全國性公民投票。

陳朝建重申,絕對沒有外界所說中選會混淆視聽的問題,中選會予以嚴正澄清,本案是領銜人分類造冊不夠完整;其他公投連署案審查,陳朝建說,會一視同仁,不會有差別待遇審查。

陳朝建強調,社會各界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與公民投票制度,不要有偽造連署書情事發生,避免對民主價值造成傷害,公投制度不足的地方也會適時加以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