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天眼」 測得外星訊號遭霍金警告

▲貴州的「天眼」,口徑超越了德國波恩望遠鏡以及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是世界最大。(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貴州的「天眼」,口徑超越了德國波恩望遠鏡以及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是世界最大。(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記者吳文勝 / 貴州報導

若要說到最能代表貴州的名片,除了壯麗恢弘的黃果樹瀑布外,氣勢更勝一籌的「天眼」,是近來最被熱議的景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十幾年的籌備、五年半的施工,2016年9月25日,這座被譽為「中國天眼」的世界最大單口徑無線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簡稱FAST)在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的窪坑中落成啟用,便開始接收來自宇宙的電磁波。這樣一個面積有30個足球場之大的「大鍋蓋」,不僅超越了德國波恩望遠鏡以及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的直徑,觀測的靈敏度和綜合性更是它們的十倍有餘,有科學家曾這麼譬喻,就算你在月亮上打電話,也逃不過它的眼睛!它能接收來自宇宙深處的電磁信號,甚至是微弱而遙遠的脈衝星。

誕生沒多久的天眼,還真的就接收到了外星訊號,透過科學家們的破譯指出,這個訊號源是位於1300多光年之外的宇宙深處,由於銀河系的直徑有10萬光年,距離地球1300多光年的位置還不算太遠,而這組電磁波訊號是天眼建成後,探測到的第一個可疑宇宙訊號。生前致力研究宇宙、黑洞的已逝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當時知道天眼收到外星訊號時,隨即警告「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以免洩漏地球位置,若繼續探測,恐將引發人類浩劫。

▲去年天眼接受到了位於1300多光年之外可疑的外星訊號,遭霍金嚴重警告,若繼續探測,恐將引發人類浩劫。(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去年天眼接收到了位於1300多光年之外可疑的外星訊號,遭霍金嚴重警告,若繼續探測,恐將引發人類浩劫。(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姑且不論霍金的警告是否為真,但貴州這樣一個足以撼動世界的「天眼」望眼鏡,其實是中國大陸有計畫的選址和興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FAST項目總工程師王啟明表示,近40年來,涉及天文學的10項諾貝爾獎成果中,有6項是透過無線電天文儀器取得的,因此無線電天文學,已經成為孕育重大天文發現的搖籃。

王啟明進一步表示,1994年4月,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就開始了選址工作。大口徑無線電望遠鏡的選址,地貌要最接近天線鍋的形狀,好方便建造,不用開山炸石、工程量小,同時附近5至10公里範圍內不能有電磁波發射基地台。為了尋找這個「大鍋蓋」的家,團隊成員把貴州的「喀斯特」地貌區翻了好幾番,從300多個候選窪坑中選出30多個實地考察,最後才選中了不大不小、深度合適、形狀很圓的「大窩氹」,它的喀斯特地質條件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流洩,不會在表面淤積而損壞高科技的望遠鏡。

爾後,為了讓天眼順利「孵化」,還將大窩氹周邊5270名村民搬出了村莊,創造了一個純淨沒有干擾的環境,因此來到這裡「禁止攜帶相機、手機、手錶、充電器等電子產品進入景區。」國家級的天文觀測景點,可謂「天眼」恢恢,疏而不漏呢!

為了孵化「天眼」,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團隊從300多個候選窪坑中選出30多個實地考察,最後才選中了不大不小、深度合適、形狀很圓的「大窩氹」。(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為了孵化「天眼」,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團隊從300多個候選窪坑中選出30多個實地考察,最後才選中了不大不小、深度合適、形狀很圓的「大窩氹」。(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天眼」建造期間,將大窩氹周邊5270名村民搬出了村莊,創造一個純淨沒有干擾的環境。(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天眼」建造期間,將大窩氹周邊5270名村民搬出了村莊,創造一個純淨沒有干擾的環境。(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來到天眼景區,是禁止攜帶相機、手機、手錶、充電器等電子產品。(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來到天眼景區,是禁止攜帶相機、手機、手錶、充電器等電子產品。(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天眼開通至今,已經發現了51顆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11顆已被確認為新脈衝星,宇宙之大,卻透過天眼找到了耐人尋味的訊號,這些訊號是否真為外星捎來的問候,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