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台灣面臨三大挑戰 馬英九:正走向可怕的未來

前總統馬英九11日出席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舉辦的66屆華僑節大會活動。(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11)
前總統馬英九11日出席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舉辦的66屆華僑節大會活動。(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1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表示,台灣目前面臨三大挑戰,分別是遲緩發展的經濟、衝突的兩岸和不自由的民主,會讓台灣走向非常可怕的未來。他強調,不是扮演烏鴉,而是說出實際情況,希望所有關心台灣的人一起努力,讓台灣儘快能夠掃除危機,真正走向自由民主、繁榮昌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今天舉辦66屆華僑節大會活動,副總統陳建仁、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皆受邀出席。陳建仁致詞結束後先行離開,離開時與馬、吳握手致意,禮貌互動;馬英九上台致詞時受到僑胞熱烈鼓掌歡迎。

馬英九表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比前年好,但與全世界經濟復甦狀況相比,台灣實際上還是在後段班;而股市部分,與周邊國家成長20%相比,台灣還是跟不上別的國家。馬認為,現在經濟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能源問題」,台灣沒有自產能源有98%能源靠進口,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到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20%,在全世界看來認為是不可能。

馬英九說,再生能源還不夠成熟,是不確定性的能源,要想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是非常危險,「換工作,應該是找到新工作,再辭掉舊工作,而不是先把舊的辭掉再找,萬一找不到,那就兩頭落空。」他也開玩笑說,「這不是騎馬找馬,這是棄馬找馬,甚至於殺馬找馬,所以我們姓馬的情何以堪?」

另外,在兩岸關係部分,馬英九表示,因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此大陸拒絕往來,陸委會和海基會發到大陸的傳真電報,通通是「已讀不回」,雙方產生很多問題,也衝擊到觀光產業、農漁業。

馬英九說,國民黨大選失敗以後,使得這麼多人民受到痛苦,讓他感到非常內疚、自責,因此一定要想辦法,儘快把政權拿回來。

而對於陳建仁晚間將出訪梵蒂岡,馬英九指出,教廷跟大陸已經就主教任免方式達成暫時性協議,會不會對中華民國與教廷七十多年的邦交造成影響?現在還不是很明確,但無論如何,在他任內推動外交休兵,雙方不要挖對方的邦交國,現在已經做不下去。

最後,馬英九也表示,很擔心台灣的民主,民進黨上任後,在立院有60%席次,馬上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影有118億資產被列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而全部凍結,「憲法規定人民財產受憲法保障,沒有法院判決怎麼可以凍結財產?」

「這國家怎麼變成這樣子?讓我非常擔心。」馬英九表示,遲緩發展的經濟、衝突的兩岸再加上不自由的民主,「這會讓台灣走向非常一個可怕的未來。」他強調,自己只是說出實際情況,希望所有關心台灣的人一起努力,讓台灣儘快能夠掃除危機,真正走向自由民主、繁榮昌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