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當天員警停休 徐國勇:預估11%的人受影響

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赴立法院備詢,對普悠瑪翻車事件進行說明。(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22)
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赴立法院備詢,對普悠瑪翻車事件進行說明。(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22)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今年年底九合一選戰,還要再加上九個公投案,內政部長徐國勇昨表示,全國警察在11月24日當天,可能必須要全部停休。他今(1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進一步表示,不可避免一定會有人受影響,但會把盡量將影響程度降到最低,像以前曾經最低只有11%的人受到影響,不過該補的假和加班費一定會給,保證跟公務員一樣的待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說,這次跟以前有點不一樣,因為這次有很多的公投案,警察同仁會更加辛苦,他們一大早要去押送選票、保護選票,所以他們非常辛苦,不過還是會有規畫,對員警的公民權,會往盡量不影響的方向去處理。

徐國勇指出,會規畫讓內勤去支援外勤,讓外勤的人有時間可以去投票,然後再回來,這以前都有過,事實上還是會有人受影響,這個不可避免,事實是如此,但會把影響程度降到最低,像以前曾經最低只有11%的人受到影響,也就是一百個人有11個人沒辦法去投票,有的是因為勤務跟住家設籍比較遠,例如設籍在金馬,那他在台灣本島工作,要回去投票就比較困難。

徐國勇說,以他前兩天去金門來講,金門的員警有七成是在地的,若以內勤支援外勤,像這樣公民權的行使就不會受到影響,除非員警自己不想去投票,因為不投票也是一種自由。

徐國勇強調,會把影響降到最低,當然會有補假和加班費,至於補一天還是補兩天,就讓警政署去規畫,會跟公務員一樣的待遇,這讓警政署去做調配,這個太細節,他當部長不會處理到那麼細。

警政署長陳家欽補充說,完全尊重員警休假的權益,當然選舉到了,警力很吃緊,他們很辛勞,一定會給同仁比較好的休假來補休,會看整體情況,給各縣市警察局來做統一的律訂,不會讓同仁吃虧,請同仁放心。

陳家欽表示,預估差不多也是11%的員警受到影響,除了讓同仁服勤、做選舉維安工作之餘,也鼓勵同仁在空檔時,大家輪流去投票,這是同仁的公民權。

對於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批評,不論藍綠執政,警察的公民權都被閹割,陳家欽說,她不太了解實際運作和警力部署的狀況,她是根據過去以往的經驗去講,也尊重她的論述,陳家欽強調,一定會照顧同仁的權益。



針對1124選舉當天員警停休,警政署長陳家欽說,一定會給同仁比較好的休假來補休,不會讓同仁吃虧,請同仁放心。(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