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立院質詢關切用電問題 獲行政院及經濟部善意回應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立法委員黃偉哲立法院總質詢,積極關切用電問題。(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立法委員黃偉哲立法院總質詢,積極關切用電問題。(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台南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立法委員黃偉哲1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出電價及供電相關問題,關切民生及工業用電的狀況。黃偉哲提出,甫在南部科學園區落腳的台積電晶圓18廠,希望行政院能妥善考量該廠未來用電問題;黃偉哲也特別關注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的躉購電價與競價電價之間落差的狀況,積極替人民爭取更多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表示,台積電投資5000億元在南科設立5奈米及3奈米晶圓廠,預計將為台南帶來4000個工作機會,攸關台南未來的發展,但如此龐大的計劃須仰賴穩定供電,才能確保晶圓廠穩定地生產。黃偉哲向經濟部長沈榮津了解狀況,獲善意回應,沈榮津強調,經濟部對於台積電晶圓18廠的契約容量進行期程管控,請黃偉哲放心。

黃偉哲指出,近來因中美貿易戰升溫,許多「鮭魚返鄉」的台商也回台投資設廠,尤其台南有20多個工業區,這些新增加的用電需求,也需通盤掌握及仔細評估,需要請經濟部說明。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這一波返台的廠商多是過去外移的產業,並不像半導體、5奈米廠需用那麼多電,目前皆在掌握之中。黃偉哲進一步表示,過去外移的廠商目前可能也成長成更大的規模,其所需水電用量等要請經濟部詳盡了解,沈榮津答允一定納入考量。

黃偉哲提問,人民十分關心油價及電價是否會漲,今年確定油價不會漲,而在電價部分中央政策推廣綠能,以離岸風電而言,明年的躉購價格是否能照競價價格的趨勢下降,減輕民眾的負擔?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在遴選制度入選的廠商已經得到躉購費率的保障,才能在競價時以比較低的價格得標,而沈榮津也強調,躉購費率由委員會審議,其中推動國產化是重要目標。

黃偉哲認為,用電是重要民生議題,如何兼顧能源環保與人民負擔是需要中央政府慎重考慮的;而攸關台南發展的台積電投資案及台商「鮭魚返鄉」設廠,政府更應提供足量用電,以讓工廠穩定運作,不但可以提振在地的經濟,給予更多工作機會,也強化城市的經濟動能。黃偉哲強調,本於立委職權,他會在國會殿堂上持續為人民把關發聲,而未來若進入市府,更是要與中央緊密合作建設更好的台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