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傳統藝術節 保加利亞「產婆」展現獨特複音歌唱

▲保加利亞比斯萃薩由「產婆」所組成的女性耆老在傳藝中心宜蘭園區帶來百年歷史的複音歌唱。(圖/記者李清貴攝,2018.10.18)
▲保加利亞比斯萃薩由「產婆」所組成的女性耆老在傳藝中心宜蘭園區帶來百年歷史的複音歌唱。(圖/記者李清貴攝,2018.10.1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2018亞太傳統藝術節本(10)月11日至11月3日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登場,今年的主題是「傳統藝術的堅持與適應」,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今(18)日表示,今年之所以將主題訂為「傳統藝術的堅持與適應」是因為近年來全球各地的「傳統藝術」都受到「當代」的影響,但仍有一些傳統表演團體,仍堅持傳統的形式,並將當代因素進行完美融合,形成在傳統演出當中有其創新。傳藝中心宜蘭園區今天並請來亞美尼亞等四個國家的團隊帶來精彩表演,其中來自保加利亞比斯萃薩由「產婆」所組成的女性耆老更帶來複音歌唱,展現該地區流傳數百年的傳統表演藝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太傳統藝術節自2000年第一屆開辦以來,今年已經邁入第17屆,今年邀請的國家更首次由亞太地區擴大為整體國際區域,邀請東北亞的日本、韓國,西亞的亞美尼亞、北亞的圖瓦共和國,以及東歐的保加利亞、塞爾維亞等6國12組團隊,連結各地多元傳統藝術,進行觀摩與交流。

而在宜蘭傳藝園區舉辦的活動則以表演藝術、工藝示範兩項為主。在表演藝術方面,包括被列為聯合國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加利亞比斯萃薩女性耆老,以複音歌唱和舞蹈演繹傳統,帶來古老且獨特的複音合唱及Horo圈舞,展現東南歐的地貌與人文風情;塞爾維亞斯巴耶齊重唱團則以層層堆疊、穿透力十足的獨特唱腔,呈現該國古老歌謠;亞美尼亞由Didier Malherbe的團隊,則帶領擁有三千多年歷史、最具代表性樂器「杜讀管」的丰采。

而值得一提的是,來自保加利亞比斯萃薩由女性耆老所組成的團體,團員在當地都是擔任傳統的特殊行業「產婆」(助產士),團員最年輕的45歲,最年長的已經80高齡,由於他們的歌唱方式是以複音方式呈現,相當引人注意。這支團體成立於1923年,但複音的歌唱方式在當地已經流傳了數百年。

傳藝中心表示,2018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多元方式呈現各國今昔的傳統藝術,歡迎民眾參與這場盛大的藝文饗宴,體驗來自不同地區的獨特文化。而為讓民眾能更親近傳統藝術,宜蘭園區的表演節目,活動期間每日上午9點起至當日各場次節目開演前30分鐘,可至遊客資訊站索取當日各場次票券。詳細資訊可洽活動官方網站或臉書搜尋「亞太傳統藝術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