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新增第16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

▲室內實施化學防治。(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室內實施化學防治。(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台南報導

台南市於18日新增第16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該病例於10月12日自高雄機場入境時無發燒症狀而未被發現,已返回安南區住家活動多日,請民眾加強「巡、倒、清、刷」清除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阻絶感染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陳怡主任表示,該民眾居住於安南區海東里,32歲男性,長期於緬甸工作,其於10月9日開始出現無力及肌肉疼痛等症狀,於緬甸當地醫院就醫,診斷為流行感冒。該民眾於10月12日返台後,未再就醫,直至10月17日有皮膚出疹情形才至醫院就醫,經醫師診察後進行登革熱快篩為陽性,10月18日經實驗室檢驗結果確診為陽性,現於醫院治療中。

該民眾返台後,除曾至高雄市及台中市活動外,其餘時間皆於住家。防治中心於10月18日接獲通報後即立刻進行住家環境孳生源巡查清除工作及住家內放置噴霧罐,並於10月19日完成住家戶內外環境化學防治措施,另通知高雄市及台中市相關活動史,進行防治措施。因病例可傳染期已於社區活動,若於社區遭登革熱病媒蚊叮咬,容易造成社區疫情擴散,因此請安南區海東里民眾加強「巡、倒、清、刷」及防蚊措施,另請周圍醫療院所提高警覺並加強通報,防治中心將持續加強巡查周圍環境及清除孳生源。

戶外化學防治 ▲戶外化學防治。(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登革熱防治中心指出,近日因氣侯不穩且有間歇性降雨,加上 10月是登革熱流行的高峰期,民眾請於降雨停止時,進行「巡、倒、清、刷」防治措施,因為,只要積水達0.5公分就會孳生病媒蚊,請民眾不要輕忽。

登革熱防治中心提醒民眾,現早晚氣溫降低但白天溫度仍於25℃左右,這樣的溫度正是適合登革熱病媒蚊繁殖活動,且因早晚戶外溫度降低時,蚊蟲即會躲入室內,叮咬民眾。因此,民眾仍不可輕忽,需持續做好「巡、倒、清、刷」,避免孳生病媒蚊,並做好防蚊措施。

現雖已入秋,卻是登革熱病媒蚊活躍期,民眾如前往東南亞地區活動(旅遊、探親、工作)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等。返國後14日內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才能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登革熱防治中心重申,台南市於106年6月26日起,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70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000~15,000元,無改善期。該公告今(107)年亦繼續適用,請市民不可輕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