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蘋果財報皆揭露:中國業務正在緊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股市暴跌以及經濟趨緩,部分原因是川普政府的關稅政策施壓所致,但從美國企業的角度來看,可能看得會更清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擴展望中國業務列為首要目標的咖啡巨頭星巴克 (SBUX-US) 週四 (1 日) 發布財報指出,最近一季中國的同店銷售額僅成長 1%,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客流量下降 1%。上季星巴克的中國同店銷售額下降 2%。

儘管如此,星巴克仍計劃到 2022 年時將其中國連鎖店面數量從目前的 3300 家左右增加到 6000 多家。

另一個指標性的美國品牌蘋果 (AAPL-US) 在中國也有一個表現平平的季報。這家科技巨頭最新財報顯示,蘋果在大中華區的銷售額年增率成長 16%。表面上看起來還不錯,但成長速度低於上季的 19% 的增速。儘管蘋果推出了最新的 iPhone,但也只能得到這樣的結果。

《雅虎財經》報導,事實上,經濟成長放緩可能反映出更保守的中國消費者對蘋果昂貴的新款 iPhone 裹足不前。

近幾個月中國經濟數據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官方數據顯示,出口項下的工業產出創下 2016 年 10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中國第 3 季 GDP 成長率從第 2 季的 6.7% 降至 6.5%。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 GDP 成長率在 2019 年將進一步放緩至約 6%。中國的基準上證指數今年以來已經下跌 21%。

如果蘋果和星巴克的財報代表了任何警訊,那麼在中國有業務的許多美國企業的第 4 季可能會很糟糕。

星巴克股價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