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被棄的不是我!嘉義蕭家班和韓流的攪動

嘉義市長候選人正負聲量。(合成圖/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嘉義市長候選人正負聲量。(合成圖/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嘉義市長選舉三強競逐,分析近來的聲量民調變化,爭取連任的民進黨候選人涂醒哲政績牌愈打愈熱,脫離國民黨參戰的議長蕭淑麗則坐擁「蕭家班」基本盤,這讓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無法單憑棄保而勝出,而「韓國瑜旋風」是否能吹進嘉義,也成了影響選情的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民調表現,根據信傳媒9月3日所發布的民調,39.3%受訪者表示支持涂醒哲連任,挺黃敏惠的有24.8%,蕭淑麗也拿下18.9%。在聯合報10月5日發布的民調中,黃敏惠獲得28%選民支持,涂醒哲25%,蕭淑麗17%,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僅1%。在這兩份民調中,看好度都由涂醒哲領先。

來到10月15日,TVBS發布民調指出,黃敏惠以35%的支持度領先,涂醒哲為29%,蕭淑麗15%,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1%。依「區辨分析法」進行得票率預估,結果卻顯示,如果明天就投票選市長,預測涂醒哲得票率為42%,黃敏惠41%,選情呈現五五波的局面。

嘉義市長選舉民調。(製圖/NOWnews) 嘉義市長選舉民調。(製圖/NOWnews)

比拚網路聲量,根據Quickseek輿情分析,9月至今(3日),與涂醒哲相關的文章占43.6%(3200篇),黃敏惠有35.8%(2631篇),蕭淑麗19.2%(1414篇),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僅1.4%(101篇),涂醒哲近日聲量竄高,跟競選總部上周遭人潑漆有關。進一步分析正負聲量,不計入中立性文章,涂醒哲的負評比例超出黃敏惠,部分來自競總成立影響到民眾辦婚宴,雖說有按規定申請路權,但仍引發議論。

嘉義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9月1日~10月3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嘉義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9月1日~10月3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涂醒哲選情原本亮紅燈,外界始終對他有著「白目」的刻板印象,總統蔡英文多次幫他「消毒」,說他是因為「憨慢」宣傳。823暴雨,嘉義市災情明顯較其他縣市輕微,政績牌自此發酵,涂醒哲展開自信向市民報告,連口條都變好了。

黃敏惠擔任兩屆市長,首次出征以54.63%的得票率,打敗民進黨選連任的陳麗貞(45.37%);後來競選連任,態勢持穩,繼續以52.19%得票率擊潰涂醒哲的45.71%。這次回鍋再戰,藍軍勢力無法整合,讓她打得相當艱困,近來還與蕭淑麗槓上,揚言對棄保文宣提告。

「蕭家班」在嘉義市政壇掌握議會28年,過去還曾涉案遭判刑,但地方實力卻未曾減弱。蕭淑麗在上屆市長選戰剪掉黨證,最後雖然退選市長,但以無黨籍當選議員後,又披上藍袍當議長。這次堅持不讓,脫黨參選,不管從民調、聲量,都可看得出她的基本盤,最後衝刺,不僅搶藍,也要有辦法擊垮綠營才有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