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電視辯論 黃士修:反核方勾結財團政府

黃士修譏諷中選會看不懂公投主文,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提案人語意不清,無法讓外界理解內容。 (圖/NowNews資料照)
黃士修譏諷中選會看不懂公投主文,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提案人語意不清,無法讓外界理解內容。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俐穎 /台北報導

以核養綠公投辯論第二戰今(7)日登場,領銜人黃士修認為,現在台灣空氣品質嚴重,很大部分汙染來自燃煤電廠,若現在要替代核能,只能「火力全開」,此舉將導致空汙更嚴重,希望反核方不要傳達錯誤資訊,煽動核能恐懼。而反方台大教授徐光蓉則批評,核電機組老舊不穩,需要火電來備用,核煤根本是一家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低廉的電價與兼顧經濟發展,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發起以核養綠公投,他認為,反核人士掛勾財團與政府,煽動恐懼。在辯論過程中,他也預測對手徐光蓉的論點,認為「講了十年都一樣」,並直指她身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理事長,背後仰賴著富邦的財源,掌握媒體聲量,傳遞不實消息。

政府要非核家園,能源配比上希望在2025年達到天然氣五成、燃煤三成、再生能源二成的目標。黃士修痛批,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目前台灣的能源現況,燃煤的佔比高達五成,環團批評以核養綠燃煤佔比高達四成,也只是為了先回到正常範圍。

「被財團豢養的環保團體。」黃士修指出,環團一直認為核四廠有收回扣,但難道離岸風電等等綠能產業就百分百沒有回扣嗎?且購入再生能源等設備還要多花兩兆新台幣,這些都額外支出。他認為,核電廠延役,就像老車,只要好好維護就能繼續行駛。

對此反方代表徐光蓉認為,擁核公投中有許多錯誤資訊,其實核煤是一家親,且核電會造成家園永續的破壞。她提到,核電廠機組不穩,而且因為前代核電廠常常出包,每次新建廠都是新的規劃,沒有前例可循,萬一跳電、停機,需要備用能源,就會選擇燃煤,所以核電越多,燃煤也就越多。

「難道抽菸、空汙會立即死亡嗎?」徐光蓉認為,先前的核災中,報告看來死亡人數很少,是因為只計算高輻射量立即死亡的人數,就像是PM2.5不會讓人立刻死亡,但一定對建康造成傷害。

而在環境上,徐光蓉說明,在車諾比核災過後,在美國長達30年的調查研究中,許多森林的物種變少,鳥類發生畸型,精子消失等等,都是核災留下來問題,且認為輻射沒有最低暴露量,只要有就會造成危害。

但黃士修認為,目前已經有研究顯示,只要在100毫西弗之下,目前無法證明對健康會有影響,徐光蓉的這種言論根本是「學術失格」,要她去仔細閱讀英文文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