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 共和黨續掌參院 白宮:民主黨藍潮只是漣漪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未能取得眾院多數,似乎出乎川普的意料之外。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未能取得眾院多數,似乎出乎川普的意料之外。

記者張堪節 / 編譯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黨在睽違八年後以超過210席次奪回眾院,參議院部分也正如CNN所預測,共和黨以超過50席取得多數,繼續保持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選舉未如外界預測翻轉目前的「紅色版圖」,雖然緬因州、密西根州、伊利諾州、堪薩斯州以及新墨西哥州由紅轉藍,佛州、德州以及俄亥俄州等激戰地區仍由共和黨守住,保有相當的執政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選舉有更多的年輕人、女性、少數族群的候選人出來參選,投票率也比往年期中選舉投票率稍高,約達45%,高於2014年的36.7%,這和千禧世代的年輕族群及提早出來投票的選民有關。

民主黨雖未能如願收復參議院,但在眾議院將對川普形成政治壓力,並有立場開始進行對於川普任期的第一次查核,突破保守派人士空佔司法體系的防線。

美國期中選舉於6日進行。美聯社

對於這樣的結果川普顯然非常生氣,並把氣出在即將退休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身上,指責輸掉眾議院都是他的錯。

整體而言,川普的連任「期中考」似乎不如他預期中的美好,40%的選民在初步的出口民調中表示會藉由選票表示對川普的不滿,不過川普與鐵粉的連結似乎頗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