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老工業振興 哈電集團水電工程強勢輸出

▲哈電集團持續自主創新,目前已突破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100萬兆瓦),且也能輸出自海外。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哈電集團持續自主創新,目前已突破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100萬兆瓦),且也能輸出自海外。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 吳文勝/ 黑龍江報導

「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屆滿五年,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大增。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中,黑龍江是歐亞大鐵路重要的核心,將快速推動中國大陸與歐洲市場的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一帶一路」戰略中有六大通道,中蒙俄通道是東北重要戰略佈署,給沿線地區和國家帶來龐大商機。目前黑龍江圍繞「哈歐班列」已經建成「哈爾濱-漢堡」、「哈爾濱-白俄羅斯」、「大慶-比利時」、「哈爾濱-莫斯科」四條核心線路,並形成了相對應的跨境産業鏈條。黑龍江這個東北邊陲的省份,正透過「一帶一路」加速成為中國大陸向歐開放的關鍵角色。

而隨著「哈歐班列」以及跨境物流通道的日益通暢,一個個跨境産業鏈也在加速形成。由中國台灣網與黑龍江省台辦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年,兩岸媒體看黑龍江」採訪活動,第一站就參訪了哈爾濱電機廠公司(簡稱哈電集團),瞭解哈電集團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與貢獻,並探訪東北振興的產業現況。

哈爾濱電機廠始建於1951年,是中國大陸生產大、中型發電設備的重點骨幹企業,其製造的大型水電機組,約佔全中國的二分之一,汽輪發電機約佔全中國火電機組的三分之一,舉世矚目的三峽大壩工程,三峽右岸的14台大型水輪發電機組就是哈電集團所建造的,這個技術創新模式被哈電人驕傲的稱為「三峽模式」。

▲哈爾濱電機廠公司,是東北傳統的老工業骨幹企業,舉世矚目的三峽大壩工程,就是出自哈電集團。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哈爾濱電機廠公司,是東北傳統的老工業骨幹企業,舉世矚目的三峽大壩工程,就是出自哈電集團。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哈電集團所建造的三峽大壩水電工程,無論就技術面還是設備面,規模都是當年最大,因此這個創新模式被哈電人稱為「三峽模式」。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哈電集團所建造的三峽大壩水電工程,無論就技術面還是設備面,規模都是當年最大,因此這個創新模式被哈電人稱為「三峽模式」。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從1959年成功製造出中國第一台72.5兆瓦的水輪發電機組,到後來無役不與的中國水電工程,哈電集團已能製造單機容量1000MW水輪發電機組和1200MW級核能發電機的能力。近期要裝設的白鶴灘水電站100萬兆瓦導水機組,是目前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哈電集團依靠自己的自主創新,不論在水利開發、結構設計、工藝製造,都已具備先進水平。

▲1959年哈電集團成功製造出中國第一台72.5兆瓦的水輪發電機組。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1959年哈電集團成功製造出中國第一台72.5兆瓦的水輪發電機組。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哈電集團持續自主創新,目前已突破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100萬兆瓦),將在白鶴灘水電站裝設。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哈電集團持續自主創新,目前已突破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100萬兆瓦),將在白鶴灘水電站裝設。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在「一帶一路」的政策下,哈電集團也大力開發國際市場,像是在歐洲或是拉美國家都有建成的、或正在建設的項目,其生產的水電機組輸出到29個國家共211台機組;火電機組則出口到26個國家104台機組。哈爾濱電機廠從為國外大廠代工到逐漸取得自主專利,顯示傳統的老工業已經振興有成,在全球的水電、火電或風力發電中獨當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