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南極點/挪威探險家阿蒙森 史上第一人

羅爾德·阿蒙森(1872年7月16日~1928年6月18日),挪威極地探險家,第一個到達南極點的人。
羅爾德·阿蒙森(1872年7月16日~1928年6月18日),挪威極地探險家,第一個到達南極點的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歷史上有許多名垂青史的探險家,如發現發現美洲大陸的哥倫布,雖然無法親自達成夢想、卻率領船隊展開環航地球的麥哲倫等等。然而,說到極地探險,就不能不提到第一位抵達南極點的探險家-來自挪威的羅爾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872年7月16日,阿蒙森出生於挪威小鎮博爾格(Borge),年紀輕輕就展現強烈的冒險精神。1897年,年僅25歲的阿蒙森加入了比利時南極考察隊,這是他第一次前往南極探險,在這之前,阿蒙森已經有做為船員航行至北極領域的經驗,也在這次的南極探險中展現了他出色的才能以及冷靜的頭腦,也埋下了日後征服南極點的伏筆。



1899年比利時號的南極探險結束後幾年,阿蒙森完成了一項創舉-乘船通過整個西北水道(Northwest Passage),這條貫穿北極圈與加拿大北部的水道,長年結冰,能夠乘船橫越卻沒被困死在冰洋,阿蒙森是第一人。天生熱愛探險的阿蒙森,想要創下更多「第一」的紀錄,他不願去到已由美國探險家抵達的北極點,所以轉而探索南極點(the South Pole)。

南極洲位於地球最南端,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對這塊神秘大陸能獲得的可靠資訊也越來越多,但在阿蒙森所處的時代,科學尚不發達,南極洲仍是常人眼中的未知之境;而南極點又是地球表面非常特殊的一個位置,位於南緯90度,是「南地軸點」-即地球自轉的南軸心點,由於覆蓋在南極點上面的冰雪,每年會以10米左右的速度移動,因此科學家每年都要從新標定一次南極點的最新位置。

由阿蒙森率領的南極點探險隊在1910年由挪威奧斯陸出發,並在1911年初抵達著名的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在一個稱為鯨灣(Bay of Whales)的入口處,探險隊先安了營。過去豐富的探險經驗讓阿蒙森知道,必須有萬全的準備,才能在最險峻的旅程中活下來,還事先請了專家訓練品質優良的雪橇犬,並在前往南極的航程中細心照顧,事實也證明,這群雪橇犬為這次的南極點任務貢獻良多。



經過將近一年的極地遠征,克服惡劣天候、補給、攀爬極地高原等困難,阿蒙森的團隊在1911年12月14日到達南極點並插上挪威國旗,比英國人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的團隊早了一個月。優秀的洞察力、過人的膽識與充分的事前預備,阿蒙森不但創下南極點第一人的紀錄,也為人類的南極探險史立下重要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