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新北市 侯友宜小幅領先!蘇貞昌緊追

▲新北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競爭激烈,目前侯友宜小勝蘇貞昌一籌。(圖/NOWnews 製)
▲新北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競爭激烈,目前侯友宜小勝蘇貞昌一籌。(圖/NOWnews 製)

記者王錫謙/分析報導

新北市選委會主辦的新北市長辯論會在今(12)日上午 10 時舉辦,此為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蘇貞昌 2 人繼宣布參選並隔空交火多次之後,首度「直球對決」進行辯論;不過此場辯論會的關注程度仍然不及上周末舉行的台北市長辯論會。根據數據顯示,相較於選情關注熱門的台北市、高雄市,參選人的「網路聲量」單月動輒破萬、甚至破十萬的討論則數,蘇、侯 2 人的聲量明顯少很多。從 10 月初開始至目前為止,2 人討論度最高點僅不到千則,熱度很低;到了 11 月,2 人的討論度依舊低迷,單日最高也僅達到 2005 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友宜與蘇貞昌的聲量曲線各有消長,競爭十分激烈。(圖/取自Quickseek)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從 10 月初至 10 月中,蘇貞昌與侯友宜 2 人的網路聲量高高低低,起伏十分一致,不過大多是侯高過蘇一點點。若是從 10 月 1 日至 11 月 12 日為止的數據來看,2 人的聲量消長並沒有改變,依舊是侯友宜小幅領先,總聲量數共計 29194 則,蘇貞昌則稍微落後,總聲量數為 25774 則。


▲侯友宜的「網路聲量」小勝蘇貞昌一籌。(圖/取自 Quickseek)

從數據資料來細看,除了 10 月初因為「綠營轟侯友宜『找黑道當顧問』」的新聞衝高討論度,單日共 788 則之外,侯友宜大多靠著自己及同黨陣營的臉書粉絲團分享訊息,穩紮穩打地進行自我宣傳;包括了「人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了不起」、「一生當中,我有一個永不變的初心,就是警校教我的國家、正義、榮譽」、「很多政治人物穿皮鞋長大,而我穿布鞋」這些塑造親民形象的臉書文章,還有「聯合報民調:侯友宜支持度為『老縣長』蘇貞昌的 2 倍」、「北神探侯友宜、南菜販韓國瑜」等新聞,最後更在 11 月 5 日與韓國瑜、盧秀燕共同錄節目,令他的討論聲量飆到高點,單日共 1594 則。


▲侯友宜和蘇貞昌都擅於利用臉書社群等資源,打造並宣傳自身形象。(圖/取自 Quickseek)


▲侯友宜和蘇貞昌都擅於利用臉書社群等資源,打造並宣傳自身形象。(圖/取自 Quickseek)

與侯友宜同樣靠著臉書等社群媒體強打形象的蘇貞昌,10 月份靠著「蔡英文站台相挺,籲選『真的會做事』的人」、「民進黨『百工百業挺改革』,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推出『會做事連線』」等新聞拉抬聲量。不僅如此,蘇貞昌還在臉書直播「透早衝市場、衝直播」等影片,吸引網友留言,觀看並分享,點燃討論熱度,最高達到了單日共 2005 則討論度,不過整體來說仍輸給侯友宜一點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