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學者專家連署 肯定林佳龍環保政策

來自全國環保領域的學者專家公開連署,肯定台中市林佳龍過去四年的環保施政(圖/柳榮俊攝2018.11.16)
來自全國環保領域的學者專家公開連署,肯定台中市林佳龍過去四年的環保施政(圖/柳榮俊攝2018.11.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一群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議題的環保專家學者,今(16)日在台中市長榮酒店舉行記者會,來自全國96位環保領域的學者專家公開連署,肯定台中市林佳龍過去四年的環保施政。他們指出,雖然大多數學者專家儘量不做政治表態,但是「空汙」在今年的選戰成為議題,當中由於環保領域乃是一門專業的科學,民眾常被片面的資訊錯誤誘導,對於環境的現況,學者專家認為有必要讓民眾了解真實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連署的發起人有14位,王進崑、林子賢、林明瑞、洪正中、施信民、莊順興、張哲明、陳文福、陳炳煌、陳鴻烈、廖宜恩、廖勇柏、蔡春進、盧重興,涵蓋中部及附近7所大學,以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臺灣環境公義協會。連署人數截至(15)日為止,有來自全國96位環保領域的學者專家參與連署。

環保專家學者在記者會上指出,台灣現有的環境問題,需要從技術、政策、法規、經濟等多方面去尋求解決之道,檢視台中市府團隊過去四年的環保施政來看,台中市除了獲得各項環保評比的殊榮之外,還諦造了許多領先全國的創舉,這樣的優異表現,看到台中市環境改善的契機,因此,環保學者專家一致認為,林佳龍市長是一位勇於承擔的首長,他務實地面對嚴峻環境問題的精神,值得敬佩與肯定。

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前理事張哲明表示,台灣在經濟起飛階段,各項建設都因為輕忽工業發展對環境的影響,導致環境污染、生態破壞,近年來更因為空汙問題,使得國人的健康風險不斷升高。但是,林佳龍市長在四年的任內,在解決環境問題上確實非常用心務實,除了率先要求中火減煤,訂定明確減煤、減排時程,輔導中、大型企業將燃煤鍋爐改燒天然氣,推動綠色交通、協調前100大污染源配合空污期緊急降載,大幅改善PM2.5的平均濃度低於全國 20.5 微克的平均值。學界認為林佳龍市長在環保這個區塊做到了過去各縣、市首⾧所未有的努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博士表示,台灣環保聯盟成立至今已有31年,長期從事反公害、反核等環境保護運動,監督各縣市政府在環境保護上的努力,這幾年,開始每年舉辦全國21縣市環保施政評比,除了把各縣市政府的環境政策、執行成效納入評比之外,也將各項的環境監測數據納入評比的項目當中。

經全國專家學者的綜合檢驗,台中市政府的環保施政成績亮麗,在2015年獲得5A的優越好評,在2016及2017 年獲得A級的成績,是全國唯一連續3年獲得最高等級評比的縣市,肯定林佳龍市長過去四年所帶領的市政團隊,他們有能力、有魄力、有執行力。

全國空汙權威莊秉潔教授表示,從環保署的監測站所得的數據檢視台中市政府在空汙上的努力來看,民國100 年到107年的各種數據顯示,發生紫爆(空品監測站小時值大於71微克)的天數從 100 年的112 天,逐年下降到106年的24天。每年從9月開始開始到隔年3、4月,正是空污最嚴重的季節,而今年則是到了11月初才發生入秋以來的第一波紅害情形。台中市的空品要達到國家標準15微克的平均值,指日可待。

莊秉潔教授指出,過去數十年所累積的環境問題錯綜複雜,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善完成,事實上境內的污染,絕不是僅僅固定污染源所貢獻,移動污染源最貼近人民的生活,其影響不容小覷,這部份,也看到了林佳龍市⾧在綠色運輸上的策略,大幅的降低市民接觸移動污染的風險。

全國環境監控專家蔡春進教授表示,空汙治理絕對不是憑感覺、呼口號就可以換來藍天跟好空氣,一個有智慧的領導者,需要兼顧人民的經濟、健康、生活,以及環境生態的永續,利用科學方法、技術,尋求對各層面衝擊最小的辦法,務實施行,肯定林佳龍市長在過去四年在環保施政,也希望未來的市長一定能夠延續對的環保政策,讓台中完全的脫胎換骨,擺脫空污的夢魘,成為全國稱羨的低碳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