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降雨雖有助減緩火勢 專家憂引發致命泥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加州天堂鎮18日綜合外電報導)加州北部糟野火蹂躪的地區,處處是焚毀殘骸及嗆鼻煙霧,氣候預報員今天表示當地即將降雨,雨勢雖有助緩解火勢,但專家憂心若干植被已燒毀殆盡,降雨恐將引發危險泥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加州近日多處野火已經奪去至少76條人命,其中坎普野火(Camp Fire)持續延燒,重創山區小鎮天堂鎮(Paradise),當局雖已尋獲數以百計倉皇四散的民眾,但失蹤人數昨天仍飆升至1276人。

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下屬單位天氣預報中心(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表示,天堂鎮等內華達山脈山麓小丘地區預計20日晚上開始降雨,雨勢將持續至23日,雨量將達102毫米。

復原鑑識小組今天將持續在燒焦殘骸中採集檢體,再以DNA鑑定確認死者身份。

坎普野火雖在舊金山以北約280公里延燒,但仍讓舊金山的空氣充斥不利健康的煙霧,如今這座西岸大城也將降雨,料有助清除坎普野火所致的空污。

此外,「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Chronicle)及其他媒體報導,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測量結果,當地空氣品質不利健康,若干體育賽事取消,當局也建議老人和兒童留在屋內,避免外出。

路透社報導,國家氣象局旗下單位、馬里蘭州大學園(College Park)氣象預報中心的氣象學家柏克(Patrick Burke)表示,下雨將有助清除煙霧。

但他也說,下雨也可能「雪上加霜」,雨勢雖為消防員帶來急需的援助,也有助改善空氣品質,但在植被遭燒毀的山坡,降雨恐引發危險泥流。

他說:「雨勢將持續至23日,計可累積76毫米的雨量,若干地區可能出現102毫米或更多的雨量。」

「而且,植被被燒毀的地點附著力不足,難使土壤及碎石不移位。」

柏克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北部等南加州一帶,本週預計降下最多50毫米的雨量。伍爾西大火(Woolsey Fire)在當地奪去至少3條性命。(譯者:鍾佑貞/核稿:陳政一)107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