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媽媽愛的堅持 星兒職場站穩腳步

大宏有兩位媽媽愛的扶持,終能克服職場失措無助,在職場站穩腳步,他的主管惠如媽媽讚他一級棒。(圖/金武鳳攝,2018.11.19)
大宏有兩位媽媽愛的扶持,終能克服職場失措無助,在職場站穩腳步,他的主管惠如媽媽讚他一級棒。(圖/金武鳳攝,2018.11.19)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大宏患有自閉症,20年來都在媽媽羽翼下生活。去年高職畢業,自認是虎媽的大宏媽媽,要讓大宏學習自立更生,透過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輔導,大宏在源豐科技當作業員。初期,大宏像芻鳥離群,失措無助,在虎媽堅信「跨過這個坎,就有無限可能」,及職場媽媽惠如一次次教導與包容,星兒終能蛻變轉大人,一句「我會賺錢,換我養媽媽」,兩位媽媽都紅了眼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單親媽媽獨力教養大宏,一路走來的辛苦,見證為母則強。難能可貴的是,媽媽有正確教育觀念,放手讓大宏學習展翅高飛,而源豐就是提供大宏鍛練的園地。源豐揪感心,對身心障礙者不設限,肯做就給機會。在友善職場裡,大宏得到一次又一次成長機會,媽媽感恩源豐有「佛心」。

大宏自小喪父,與媽媽相依為命。大宏媽媽說,當大宏被判定是自閉症患者,她認命接受老天爺命運安排,未曾怨天尤人,也從不把兒子藏著、掖著,擔心別人異樣眼光。大宏媽媽用積極心態教養大宏,面對大宏自閉症固著特質,她揣摩出用音樂化解,所以大宏自小學鋼琴,心情不好或又執拗不從時,彈鋼琴成了自我療癒出口。

兩位媽媽愛的堅持 星兒職場站穩腳步 ▲大宏高中畢業即進入職場學習自立更生,負責零件擦拭,工作專注認真。(圖/記者金武鳳攝,2018.11.19)

「那是彈鋼琴的手,卻因工作傷痕累累!」大宏媽媽憶起一年多前,兒子初入源豐科技當作業員,負責針車零件油垢擦拭,儘管工作單純簡易,但兒子謹記媽媽教導要「認真工作」,擦拭零件時每每用力過度,加上自閉症固著特質,非得一擦再擦,用力最多的大拇指時時烏青淤血,媽媽難過心疼。

大宏媽媽情感上心疼兒子,理智上卻知道兒子必須歷練成長,「跨過了,才有無限可能」。大宏媽媽感謝源豐願意給兒子機會。輔導大宏的就服員王怡婷表示,大宏受障礙限制,雖能書寫閱讀文字,文句卻需要解釋才能理解,稍有邏輯的更是弄不懂,多少影響學習效能,3個月試用後,產能依舊未能達標,大宏原本以為要失業了,「惠如媽媽」是大宏主管,看到他的努力,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

「大宏變得自信開朗!」大宏媽媽感謝「惠如媽媽」沒給大宏特別待遇,別人一小時擦拭180顆零件,「惠如媽媽」雖給大宏時間慢慢提升,但最終要求的目標是一樣的。一年多來,大宏的產能已提升6倍,由最初每天只能做200顆,現在已超過1200顆,正在往目標接近中,背後鞭策力量來自惠如媽媽。

大宏媽媽笑說,惠如組長有如大宏另一個媽媽,待他「嚴中有愛」,工作上要求嚴格,做不好絕對會挨罵,生活上卻關懷備至。大宏感受到友善對待,有了安全感,信心恢復,已能樂在工作。惠如組長說,大宏天天笑臉迎人,逢人主動問好,與初來時的慌張失措,判若兩人,夥伴讚稱大宏是「微笑天使」,讓他開心的直說「要做到退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