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加班津貼司機擬釀「依法休假」 台鐵讓步:照常發放

▲為提升普悠瑪與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安全性,台鐵今( 30 )日起全面採取「雙駕駛」方式運行。(圖/台鐵局)
▲為提升普悠瑪與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安全性,台鐵今( 30 )日起全面採取「雙駕駛」方式運行。(圖/台鐵局)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台鐵 10 月爆出砍駕駛外站乘務人員休息津貼,司機員每月減少近萬元薪資,引發不滿。今( 22 )日司機員揚言,若台鐵不願正面回應,明日起將落實周休二日、依法休假,恐讓選舉疏運「開天窗」。台鐵晚間回應,經交通部協商後,本( 11 )月底前將發放薪酬,選舉期間乘務人員會出勤,維持正常輸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駕駛外站乘務人員休息津貼已實施 30 多年,因為排班工作性質,每月有 10 天左右要在外站過夜,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張世宏表示,台鐵在上月片面直接取消駕駛外站乘務人員休息津貼,且無用任何公文告知,僅表示該項規定無憑無據、程序不完備,所以暫停發放該報酬。近 1 個月來工會試圖用任何管道溝通,台鐵始終未有正面回應,質疑若該津貼程序不完備「於法無據」,過去 30 多年來是否都是違法?更懷疑台鐵此舉,是為打壓基層勞工長期爭取自身勞動權益。

張世宏指出,若台鐵無善意回應,機員將依循公務人員身份,全面落實周休二日、依法休假,且將不再配合業務需要加班,因此依照一例一休規定,將有總數 7 分之 1 的駕駛休假,意指明日會有 193 位司機員是放假的狀態,恐會衝擊選舉期間輸運。

對此,台鐵今日晚間回應,「自主休息」及「約束休息」薪酬,因尚有法定程序須補正致暫緩發放,經於交通部協商,將儘速報轉行政院完成法定程序,並決定仍依原方式於本月 30 日前發放薪酬,選舉期間乘務人員亦會出勤維持正常輸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