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鍵光固化材料成最大動能 因應需求擴產明年Q4試車

▲ 雙鍵董事長王棟海(中)、總經理蔡茂德(右)。(鉅亨網資料照)
▲ 雙鍵董事長王棟海(中)、總經理蔡茂德(右)。(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雙鍵化工 (4764-TW) 的光固化材料事業營收占比近 2 年已拉高近 1 成,營運成長快速,且由於產品毛利率表現佳,帶動雙鍵今年前 3 季獲利攀揚、每股純益 6.13 元,已超越去年全年。雙鍵預期,明年該產品仍將維持供需緊俏情況,後市展望樂觀,且為因應強勁需求,將建置宜蘭新廠,預計明年第 4 季完工試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鍵目前旗下四大事業體包括塑膠添加劑、光固化材料、電子用化學品與數位印花墨水,以塑膠添加劑為最大宗,去年營收占比約 52%、UV 光固化材料占比為 40%,不過,隨著雙鍵近來光起始劑業務營運轉佳,今年前 3 季營收占比已提升至超過 4 成,是台灣唯一光起始劑廠,也是同業中唯一整合上下游的光起始劑廠商,產量為全球前三大。

雙鍵的光固化起始劑業務從去年下半年起,受到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官方對不合規廠商限產,使市場供給吃緊、價格走揚,今年也在此因素激勵下,帶動光固化起始劑業務毛利率表現大幅成長,成為營運成長最大動能,使第 3 季整體毛利率攀升至 28.15% 的新高水準,每股純益達 2.02 元,前 3 季每股賺 6.13 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每股純益 5.22 元。

雙鍵表示,雖然今年第 4 季起,部分供貨吃緊情況已緩和,因此有些產品價格有些微調降,但由於部分廠商面臨永久關停,原料中間體仍缺貨,預期明年還是會延續缺貨情況。

為因應強勁的需求,雙鍵將建置宜蘭利澤廠,第一期規畫光起始劑年產能 5000 噸、自用的光固化中間體年產能 1 萬噸,預計明年第 4 季完工試車。

數位印花墨水雖為 2015 年才加入的新業務,目前營收占比並不明顯,但雙鍵近來積極推動數位印花墨水業務,將成為雙鍵未來營運引擎之一,其在中國江蘇鹽城廠區擴產 的 2000 噸產能已建置完成,訂單若增加將會逐步擴增產能,目前已與 1 至 2 家中國設備廠合作,也打進 2 家規模較大的終端客戶,該產品毛利率表現可望優於平均水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