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民眾景氣展望信心降 股市樂觀指數創近3年新低

▲台股面臨選前最後一周,今(19)日開盤跌1.62點,但隨後指數由黑翻紅,不過之後又回到平盤之下。(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股面臨選前最後一周,今(19)日開盤跌1.62點,但隨後指數由黑翻紅,不過之後又回到平盤之下。(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27)日公布今(2018)年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續受到相關經濟數據的影響,明顯下滑至-46.7的水準,為2016年3月以來的新低,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表現疲弱,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連續兩個月小降至-5.7的水準,民眾的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36.1,為近3年以來的低點,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15.1,顯示短期民眾信心轉趨謹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分析,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僅22分,燈號轉為黃藍燈;景氣領先指標續下滑,顯示當前景氣動能擴張力道轉弱,11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續受到相關經濟數據的影響,而明顯下滑至-46.7的水準,為2016年3月以來的新低,所幸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僅小跌至-32.7,並未跌破今年低點。

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表現疲弱,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陰影持續壟罩下,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連續兩個月小降至-5.7的水準,須留意明年景氣動能轉弱的風險。

國際股市動盪,拖累民眾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拖累民眾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國泰金指出,由於市場持續擔憂貿易戰發展、中國大陸成長動能趨緩及台灣製造業PMI回落至50以下的基本面風險,加上iPhone銷量不如預期,美債殖利率走高,近期美股震盪加劇,諸多因素影響台灣股市表現。11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36.1,為近3年以來的低點,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15.1,顯示短期民眾信心轉趨謹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