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南極/冰封南極世界 企鵝.海豹的美麗家園

科學家在南極新發現群居阿德利企鵝(Pygoscelis adeliae),數量高達150萬隻。
科學家在南極新發現群居阿德利企鵝(Pygoscelis adeliae),數量高達150萬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洲終年嚴寒,能生存的物種並不多,最廣為的生物,應該就是企鵝了。企鵝雖然不是南極獨有的生物,但有幾個企鵝品種確實只生活在南極地區,總數也居全球之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南極特有的企鵝品種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和阿德利企鵝(Adelie)。皇帝企鵝是目前已知體積最大的企鵝,一般出現在南極大陸沿海地區;阿德利企鵝體態矮小、一雙小小圓圓的眼睛,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格外討喜,也是目前已知數量最多的企鵝種類。

但南極生態之豐富,並不是只有在地面上而已,過去因為極地氣候嚴峻,探勘花費高昂,無法有效挖掘南極海域的生命證據,但近年科學家運用現代科技,使用機具挖開冰層,發現南極深海也存在著許多生物個體。

除了海星,還有體型龐大的海蜘蛛,數據顯示,溫水地區的海蜘蛛體積通常不超過一公分(約5-6mm),但南極不同於其他較溫暖的地區,孤立的環境,反而讓南極生物的演化更加與眾不同,加上深海含氧量高,也讓當中的生物體積更龐大。

然而,南極的水雖然乾淨,但生物要在此生存並不太容易,因為南極每年至少會有四個月的時間,完全沒有日照,抑制了水中生物的生長活動,這段期間許多生物也都飢腸轆轆,低溫低日照也連帶影響了生物新陳代謝的速度。

豹形海豹或豹斑海豹(leopard seal)是位於南極食物鏈頂端的品種,甚至會獵殺企鵝。

海豹也是科學家探勘南極海底生活的好途徑,由於海豹可以潛水到兩千英呎深的海裡,所以在海豹身上綁個迷你攝影機後,就可有機會記錄到一些人類無法窺見的海底生活。

不過,南極看似獨立、平和,生物間為了生存的獵殺行動仍會上演。就如海豹看起來可愛,但因是食肉生物,所以也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豹形海豹或豹斑海豹(leopard seal)是位於南極食物鏈頂端的品種,甚至會獵殺企鵝;但牠們在陸地上的行動,不如在海裡時敏捷,所以企鵝若是在陸地上遇到牠們,相對比較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