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嚴凱泰病逝夫人接棒裕隆 馬英九:大家可以放心

▲前總統馬英九5日上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談「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2.5)
▲前總統馬英九5日上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談「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2.5)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裕隆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病逝,享年54歲,前總統馬英九除表示震驚與不捨外,更認為嚴凱泰夫人陳莉蓮接棒裕隆,大家可以放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5日上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談「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從兩岸分治開始向東吳大學學生介紹兩岸關係的歷史發展。馬英九說,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建政後,馬上就攻佔廈門,同年10月由將領葉飛指揮9000軍隊登陸金門,認為能輕而易舉攻佔金門。

馬英九說,沒想到,登陸船隻卻遇上在岸上的國軍裝甲部隊,國軍戰車向共軍船艦開火,擊沈搭載彈藥的共軍船艦,最後登陸部隊有3000人陣亡,其餘大多遭到俘虜,這些俘虜後來回到中國大陸後遭到鬥爭將近30年。古寧頭戰役失敗後,中共不敢攻打台灣,也不敢輕易發動兩棲作戰,往後的一江山與八二三砲戰都沒有發動兩棲作戰。

馬英九還提到2015年11月馬習會,馬英九在馬習會上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長達81秒,馬英九開玩笑說,那是因為要配合給攝影記者拍照,不是特別喜歡跟他握手。馬英九還說,馬習會之後美方認為這是兩岸關係最好的時候,獲得美國多個單位肯定。

在馬習會上,馬英九還跟習近平說,內蒙古朱日和基地有一座模擬台灣總統府的模型,相當敏感,習近平跟他說,中國大陸的飛彈並不是瞄準台灣,馬英九說,瞄不瞄準台灣不重要,因為飛彈隨時可以移動。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的立論,馬英九說這被罵得很慘,但是他承認這說法很有彈性,馬英九在講座結論時表示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蕩、相反則傷,兩岸如果要統一,不但過程要統一、方式要民主,讓兩岸人民充分表達意見。

在媒體堵訪時,記者詢問嚴凱泰過世,由他的太太陳莉蓮接掌裕隆,對裕隆日後發展有何看法?馬英九說,陳莉蓮長期參與裕隆的決策,所以對她接棒大家應該可以放心。記者詢問會不會向嚴家致意,馬英九表示已經跟嚴家人通過電話,日後他們好像還會找幾個好朋友去參加追思。

▲前總統馬英九5日上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談「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2.5) ▲前總統馬英九5日上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談「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