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夾彎來了? 歐盟法院認定英國有權單方面撤銷脫歐

台灣時間17日下午3點15分,眾所矚目的首場英國脫歐談判將在比利時舉行。(圖/翻攝自Express)
台灣時間17日下午3點15分,眾所矚目的首場英國脫歐談判將在比利時舉行。(圖/翻攝自Express)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目前正針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提出的英國脫歐協議展開辯論,並將在 11 日正式表決。如果梅伊獲得至少 320 位國會議員投票支持,那麼梅伊的脫歐方案隨即正式啟動、進入立法程序,這將讓英國最遲在明年 3 月 29 號前,正式脫離歐盟。然而,英國國內現有許多對脫歐感到疑慮的聲音,且歐盟法院也於昨日(4)公布了意見書,認為英國在正式締結脫離歐盟的協議之前,有權力單方面撤銷退出歐盟的意願通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法院之所以提出這項意見書,是因為蘇格蘭的「留歐派」議員向法院提出英國脫歐是否能夠撤銷的請願。雖然意見書並不是最終判決也沒有法律拘束力,但造慣例歐盟法院最後皆會遵循意見書的看法。

本來依規定,英國若想撤銷脫歐必須經過歐盟其他會員國投票同意,一般相信歐盟其它會員會並不會支持英國方面的出爾反爾。然而隨著歐盟法院的這紙最新聲明,認為英國可以單方面決定撤銷,意味著英國撤銷脫歐的可能性是現實存在的,而且完全操之在英國自己手中。

英國國會的「留歐派」勢力串連,通過動議案認定梅伊政府拒絕公布其針對脫歐議題的完整法律建議書,已構成藐視國會。且國會還決定,一旦梅伊無法在 11 日的表決中獲得勝利,那麼英國脫歐下一步該怎麼走應交由國會主導。而「留歐派」議員已在規劃舉辦第二次英國脫歐公投,試圖推翻前次公投達成的脫歐決定。此時歐洲法院認為英國能夠單方面撤銷退出歐盟的意願,無疑是替留歐派勢力打下一劑強心針。

雖然梅伊政府表示,英國在脫離歐盟後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且針對歐洲法院意見書也只是平淡回應英國沒有撤銷脫離歐盟意願的想法,然而她恐怕無法獲得大多數國會議員支持。不過針對歐盟法院的最新看法,有律師表示,若英國能夠在提交退出歐盟意願後又單方面撤回,此例一開,日後可能會成為其他會員國用來杯葛歐盟的手段。

英國脫歐局勢詭譎多變,未來發展有依照梅伊版本方案脫歐、無協議脫歐、撤銷脫歐留在歐盟等三套不同劇本,隨著不同結果將強烈影響英鎊走勢,甚至影響整個歐盟未來的經貿發展。英國下一步怎麼走,全球都在看。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