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卡」在新北? 新北痛批:台電未按圖施工

▲朱立倫表示,新北以理性、專業的態度面對核能,並強調「核安最重要」及「核廢必須要有去處,且妥適的處理」。(圖/記者陳志仁,2018.12.05)
▲朱立倫表示,新北以理性、專業的態度面對核能,並強調「核安最重要」及「核廢必須要有去處,且妥適的處理」。(圖/記者陳志仁,2018.12.05)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核一廠1號機的運轉執照今(5)日到期,但無法進入「實質」的除役階段,經濟部直指核一廠的除役「卡」在新北市;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他用理性的態度面對核能,並秉持「沒有核安就不能使用核能」及「核廢必須要有去處」的2要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新北以理性、專業的態度面對核能,並強調「核安最重要,沒有核安就不能使用核能,不管是核電廠或核廢料都一樣」,及「核廢必須要有去處,且妥適的處理,包括最終處置場」;不管是核電廠或核一乾式貯存的態度都是一樣,新北市從來沒有反對過乾式的貯存。

朱立倫呼籲台電,必須要按圖施工,因為不管是政府公營單位或民間機構,都要按照法令按圖施工;其次要求新北市的核一廠不能是最終處置場,而台電這2天有比較有正面的回應;環評計畫不可以是空白,必須要按照法令,新北市的核一廠不能作為最終處置場。

朱立倫質疑,太多太多的學者專家,關心為什麼要用室外不用室內的乾式貯存,台電一定要跟大家說明清楚,因為暫貯不是放4個月、40個月,是放40年,所以它安全很重要再度重申,新北市是以非常理性的態度來面對核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痛斥,台電101年進行核一的乾貯場建置,卻未按圖施工,等同是不安全的違建,農業局裁罰6萬元後,也依水保法要求變更水保的計畫,並在102年提出邊坡穩定度、侵蝕範圍、地下水位高度、微型樁評估不夠等意見;台電經歷13次的審查都沒修正,才導致新北市無法核發水保的完工證明。

農業局長李玟說,核一廠緊鄰土石流潛勢溪流,近年氣候變遷,106年6月2日新北發生豪大雨,土石崩塌地區就位於核二的室外乾貯場附近,基礎設施強度不夠怎能確保安全?另乾華溪上游是土石流的潛勢區,台電只在潛華溪1公里內作為測試區域,顯然不合理。

N2018120504李玟與張其強 ▲張其強認為,今天的所有問題,新北市政府不是現在才提出來,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提出;但很遺憾,這些的建議台電完全充耳不聞,置之不理。(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2.05)

此外,地下水位涉及檔土牆、排水的設計,台電竟只報地下水位5公尺,至少短報2.7公尺,短到60%以上,相當可怕,新北市政府沒有其它的要求,只要求台電確實依審查意見修正;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澄清,台電核一廠的除役並非新北卡關,而是關乎核能的安全,今天這樣的結果,是台電自己把自己卡住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