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逮捕」與川習會同天 美國安顧問:我事先知情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財務總監( CFO )孟晚舟上周六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美國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嚴正抗議表示,美加政府的行為已經「違反人權」。美國國安顧問波頓( John Bolton ) 6 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電台( NPR )訪問時提到,他事先就知道孟晚舟遭逮捕一事,但沒有報告給川普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 John Bolton )表示,事先知情孟晚舟會被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頓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我事先就知道(這件事),我從司法部門那邊得知的,這樣的事情很常發生,我們不會每一件事都通知總統」。由於孟晚舟被逮捕當天,正好與川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宴同一天,時機點巧妙,引起外界猜測質疑。不過,路透社報導,白宮方面表示,在川習晚宴時,川普的確不知道這件事情。

而波頓在川習晚宴上,也是列席嘉賓,他被問及是否在吃晚餐時就知道逮捕孟晚舟一事「正在發生」,他說,「這麼說吧,你知道的,很多事情都會在任何時刻持續進行,你不會知道此時此刻哪一件執法行動正在發生,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來判斷」。

波頓也提到,華為因為各種理由,一直是美國政府關注、擔憂的焦點,「像是有關中國企業盜用美國智慧財產權問題,強制性技術轉移,特別是被用來當作中國政府用來獲取資訊技術的武器」至於美方要以何種罪名起訴孟晚舟,或是此事件是否跟美國制裁伊朗的法律有關,他沒有正面回覆。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 Justin Trudeau ) 6 日受訪時強調,政府不牽涉事件,背後沒有政治參與或干預,但在先前已得知並準備逮人,將其引渡至美國。孟晚舟將於美國時間 7 日出席聽證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