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肝癌高居國人死亡第二位!抽菸、酗酒者要小心

▲ 肝和肝內膽管癌高居國人死亡第二位,藝人安鈞璨、搖滾巨星大衛.寶兒皆因此病逝。(圖/擷取自pixabay)
▲ 肝和肝內膽管癌高居國人死亡第二位,藝人安鈞璨、搖滾巨星大衛.寶兒皆因此病逝。(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肝和肝內膽管癌高居國人死亡第二位,藝人安鈞璨、搖滾巨星大衛.寶兒皆因此病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或從肝臟開始的惡性腫瘤,若癌細胞從身體其他部位轉移至肝臟,則稱之為肝轉移瘤,症狀包含肋骨架右側下方的腫塊或疼痛、腹水、黃疸、容易瘀傷、體重減輕以及身體的虛弱等。

肝癌發生原因十分複雜,根據研究顯示,一部分人在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後,會逐漸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不過醫學證實,酗酒確實會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致癌的風險。

膽管癌通常被劃分為「肝門型」和「周邊型」,兩者皆無特別症狀,不過肝門型膽管癌因為容易造成膽道阻塞,出現黃疸症狀,其次則為腹痛和體重減輕等,周邊型則依是否合併有肝內結石而有所不同,無伴隨肝內膽道結石者,會不定期腹痛或肝腫大等,隨肝內結石者,會有發燒、畏寒、黃疸及腹痛等。

膽管癌多數患者找不出致病原因,可能致病因子與肝癌相似,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肥胖、糖尿病、抽菸、慢性酗酒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肝癌過去死亡率高,不過台灣早在30年前全面推動新生兒B肝疫苗注射,所以30歲以下罹患肝癌人數越來越少,但是老年人發生率仍無法下降,若早期診斷,存活率會越高,可做切除手術和電燒療法,若無,則治療失敗率偏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