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幣「去蔣化」遭央行打臉 促轉會改口稱搜集資料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1)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1)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促轉會委員昨(17)日公布促轉會半年任務進度報告,內容包括國防部應撤除營區內蔣公銅像、新台幣改版應去除權威象徵、中正紀念堂三軍儀隊應撤除等,其中新台幣改版「去蔣」恐花費上百億台幣,引發激烈反彈。促轉會今(18)日改口稱請中央銀行提供資料作為評估用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促轉會已正式行文給設計國幣的中央銀行,希望能提供2000、2005年改版時紙鈔改版的成本數據,以及2002年50元硬幣改版的數據。對於日前曾傳出央行為了夾娃娃機風行狀況,打算編列10億預算增量發行新台幣,楊翠因此質疑:「如果為了夾娃娃機可以有正當性,那為了轉型正義改版為何不能有正當性?」

不過,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過去曾提出台幣改版需花費「500億」,因此促轉會為轉型正義要求台幣改版的建議,立即引發輿論反彈。促轉會18日澄清,楊翠代理主委於記者會提出促轉會前半年是「基礎準備期」的說法,是因為促轉會許多工作需事先收集資料,徵詢專家意見。

促轉會表示,國幣改版一事在社會上存在許多正反不同的意見,不只是清除威權象徵的問題,還包括改版的成本、人民生活的影響等等。因此,促轉會日前循一般機關正常公文往來的程序,請求央行提供的資料,是歷年來的改版經費估算資料。

促轉會強調,未來仍必須徵詢各相關部會的意見,了解事實科學的數據,再做進一步的研究評估。目前,促轉會尚未取得相關資料,尚無任何具體關於國幣改版的評估結果。促轉會的任何工作進度都會隨時公開向社會報告,也歡迎各界隨時給予促轉會指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