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小檔案》戰略顧問 將領離開軍中前「伴手禮」

▲曾參與海軍「劍龍計畫」的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右二),現為總統府戰略顧問。(圖/軍聞社提供)
▲曾參與海軍「劍龍計畫」的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右二),現為總統府戰略顧問。(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總統府編列1800萬元預算,聘請5名戰略顧問,這些戰略顧問不入總統府開會,質疑根本是酬庸,要求總統府檢討組織。不過,遭到總統府反駁「絕非酬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戰略顧問全名為中華民國總統府戰略顧問,是總統府依《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規定設置「戰略顧問」一職,由總統任命的上將級顧問,專門向總統提供意見、諮詢關於國防戰略事項。

在蔣中正時期,戰略顧問為8人,蔣經國與李登輝時期略顧問均為3人,到了陳水扁時期來到高峰13人,馬英九任內精簡到5~7人,蔡英文總統任內目前為5人,目前包括劉和謙、霍守業、林鎮夷、鄭德美、蒲澤春。

將官升至上將後,在軍職退休前沒有其他軍職可接,軍方通常會當作「伴手禮」,順水人情成為有給職的戰略顧問。戰略顧問顧名思義就是提供總統國防政策上的建言,在馬英九與陳水扁時期都曾出過建軍考題請戰略顧問報告,每到年節時總統還會邀請戰略顧問吃飯。

由於戰略顧問是仍是有給職的將領,引此仍保有在「鹹魚翻身」的機會,例如陳永康在擔任戰略顧問後,2015年轉任國防部副部長、劉和謙與霍守業,都是由戰略顧問升任參謀總長,並晉升為四星上將。

不過,隨著國軍人士縮編、將官員額大幅縮編,戰略顧問回鍋擔任重要軍職的機會已不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