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存亡戰/大學退場不能全歸咎少子化?教團揭其他祕密

▲招聯會於今(21)日稍早表示,確立111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採計「學業總平均成績」計算範圍將擴大至高三上學期。(圖/NOWnews資料照)
▲招聯會於今(21)日稍早表示,確立111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採計「學業總平均成績」計算範圍將擴大至高三上學期。(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台灣於近二十年間廣設大學、專科學校一窩蜂升格,根據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數統計,不含宗教研修學院在內,至今台灣仍有超過160所大專院校。隨著大學錄取率超過95%、7分上大學,學生只要考試不怕沒書可讀,然而台灣近年面臨少子化浪潮、學生數逐年遞減,私立大學首當其衝也開啟了退場潮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資料,106年新生註冊率未滿六成的大專院校高達十七間,其中清一色是私立學校,若學生數未達三千,且註冊率連兩年未達六成,或積欠薪資、校務評鑑三分之二系所未達標準者,屆時將列入教育部輔導名單。不少學校擔心註冊率太差學校需受教育部輔導,屆時恐將強制退場,便主動將招生不好的科系申請停招。

從2014年高鳳數位學院停辦開始便開啟私校退場第一槍,近年私立學校停招時有所聞,從今年中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高美醫專傳出停辦,本月則又再傳出南榮科技大學於108年即將停招,而老字號蘭陽技術學院也有六系停招,只保留觀光作為學校主力。學生來源減少,對私立學校而言無疑是最大挑戰。

然而私校退場、停辦是否真的全歸因於少子化?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少子化是影響甚巨的客觀環境因素,但為何遭教育部點名的都是後段私立大學、為何近期是南榮科技大學遭教育部裁定停招,一定和辦學品質有關。

南榮科技大學辦學不利先前以時有所聞,105年前校長黃聰亮遭爆出販賣學歷,其妻吳洛瑜更向校內五位講師收賄,要求以約五十萬價格購買海外博士學歷與學位論文,兩人不法獲利達千萬,違法事蹟一出重創學校聲譽,導致近年報到率直直落,招生不良影響財務,學校便扣減教職員薪水。

尤榮輝指出,偏鄉私立學校因為教育資源稀缺很多早已辦學不佳,現在因為少子化,現實狀況是學校過剩而學生逐年減少,人流往高處爬,學生肯定都不願意低就,哪些學校沒人就讀的狀況通通攤在陽光下,如同網路名句「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學生少了就知道誰辦學不利,少子化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去年十二月,教育部破例公佈了十七所註冊率未達六成的學校,台灣觀光學院新生註冊數只有115人、全校新生註冊率29.89名列第一。輔傳出停招的南榮科技大學也高居此榜第二名,新生註冊數只有377人、全校註冊率為32.17。第三名則為華梵大學,新生註冊數只有371人、全校新生註冊率32.43。

榜上有名者,除了五所為一般大學其他皆為技專院校,而台灣觀念中多半少將技職體系列為次要選擇,學生多優先選擇進入一般大學,私立技專院校承擔的退場壓力和公立普通大學截然不同。

尤榮輝談到,先前教育部傾向不公布數據,在於公布了代表這些學校都是「地雷股」,但當前教育部政策也傾向減少大專數量,期望從現行的一百六十多所減為一百所上下,代表將有六十所學校近年將面臨退場。而尤榮輝也表示,按照現行的路線,這六十所學校也不用期待教育部會出手相救,眼前該面對的困境就是必須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