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最終場相中離島 賴峰偉表態海上明珠不容玷汙

▲賴峰偉認為澎湖90座島嶼是一串寶貴的珍珠項鍊不容任何一顆受到玷汙(圖/郭偉民提供)
▲賴峰偉認為澎湖90座島嶼是一串寶貴的珍珠項鍊不容任何一顆受到玷汙(圖/郭偉民提供)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址該設在哪,台電日前做出可行性評估報告提交給立法院參考,其中,宜蘭大南澳和澎湖離島都在考量範圍,新科縣長賴峰偉28日提出強烈反彈,他認為澎湖90座島嶼是一串寶貴的珍珠項鍊,不容許任何一顆受到玷汙,況且這裡是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更有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中央對國土規劃與定位應該一致,不可變來變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峰偉表示,台電、原能會近期擬舉辦「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說明會,擬瞭解,報告將澎湖列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之一。幾年前,台電就曾經做過評估,有意在東吉嶼設置核廢料最終貯置場,引發澎湖民眾一致強烈反對。如今,南方四島因地質景觀瑰麗、生態豐富、聚落文化獨特,經內政部規劃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107122806 ▲南方四島中的東吉嶼十幾年前被台電相中做為核廢料置放儲存場之一(圖/郭偉民提供)

據了解,南方四島中的東吉嶼,十幾年前曾因位處偏遠、島上「羊比人多」,被台電相中做為核廢料置放儲存場之一。但在澎湖居民及旅外鄉親多年來的奔走及反對下,反而意外促成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成立,讓東吉的命運有了戲劇性大翻轉。台電及原委會此次錯判形勢,認為澎湖在以核養綠公投中,同意票數比例高居全國前三,不少網軍酸言酸語要政府將核廢料放在澎湖,引發澎湖民眾大怒,揚言若中央政府執意將核廢料放在澎湖,將再次以選票教訓執政黨,更有網友揚言絕食抗議,絕對不讓核廢料進駐污染澎湖海域。

107122805 ▲賴峰偉強調國土規劃要有延續性 台電冀圖在「國家公園」上堆置核廢料根本不符合國家公園設立旨意(圖/記者張塵攝)

賴峰偉強調,國土規劃工作必須要有延續性,台電一再以天馬行空的方式,冀圖在「國家公園」上堆置核廢料,根本不符合當初國家公園設立旨意,因此他以澎湖縣大家長的身分,要求台電、原能會要重做評估,切勿違反澎湖人共識及「國家公園法」的相關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