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5條」狠打臉國民黨一中各表?陳其邁嗆:反一國兩制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未當選高雄市長,但選後人氣不墜,外傳已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對此,陳其邁13 日凌晨發出聲明否認,但也未把話說死。(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未當選高雄市長,但選後人氣不墜,外傳已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對此,陳其邁13 日凌晨發出聲明否認,但也未把話說死。(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 2 )針對《告台灣同胞書》 40 周年發表談話,提出了「習 5 條」定調大陸對台方針,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對此,總統蔡英文堅定立場回應,「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在臉書上藉機表態,「台灣共識:反一國兩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其邁昨日深夜在臉書上分享蔡英文的臉書貼文強調,「台灣的主權屬於全體國民,台灣的前途由台灣 2300 萬人民來決定,這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想法」,並表示,大陸以武力犯台威嚇台灣的民主,只會讓兩岸漸行漸遠,更不用談什麼心靈契合。因此,習近平在昨日講的夠直白了:在「中國」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完全打臉國民黨的一中各表。

陳其邁直言,在「一國」的原則下,只剩「中華人民共和國」,換句話說,「一國兩制」就是中華民國不存在,這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就是消滅中華民國。

▲昨( 2 )日總統蔡英文針對「習 5 條」回應。(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陳其邁說,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兩岸關係必須是建立在蔡總統所提的「四個必須」來進行。意即任何協商都必須有民意授權及監督下進行。絕不容許任何的政黨或個人與中國進行買辦式的黑箱協議,這是台灣人民絕對無法接受的。「一個團結的台灣,反對一國兩制,這就是台灣共識」。

陳其邁 PO 文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台灣就是台灣」、「我們是台灣人民要堅持著自己家園...小英總統加油,全台灣人民加油!國家尊嚴堅決不讓步」、「感謝習主席終於把九二共識的定義講了出來,(九二共識是《一國二制而非一中各表》)夠清楚了吧」、「沒有白紙黑字,九二共識就是空氣,韓市長敢去中國大陸,說愛中華民國嗎?拿中華民國國旗嗎?笑死人了,假愛國的人最會演喔!」「打臉韓國瑜的各自表述」、「香港就是『一國兩制』的樣板」。

▲陳其邁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