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批黑鷹直升機12日抵高雄港 撥交空軍取代S-70C

▲陸軍航特部UH-60M
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軍航特部UH-60M 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陸軍採購的最後一批7架UH-60M黑鷹直升機明(12)日將運抵高雄港,這批直升機將撥交空軍取代S-70C直升機,預計今年底具備全面作戰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官員指出,最後一批、共7架的黑鷹直升機將於12日抵達高雄港,14日從高雄飛返嘉義空軍基地後,採「接一汰一」的換裝方式,也就是接收一架就汰換一架,進行汰除S-70C程序,預計今年底完成黑鷹全面作戰能力等作業,再報請國防部訂定成軍時間。

陸軍以「天鳶專案」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馬英九總統宣布移撥15架UH-60M直升機給內政部空勤總隊後,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再移撥15架UH-60M直升機給空軍,以汰換平均機齡接近30年S-70C直升機。2018年2月6日晚間,空勤總隊編號NA-706的黑鷹直升機在執行台東蘭嶼病患接送回台治療的任務,卻失事墜毀,目前我國共有59架黑鷹直升機。

空軍海鷗救護隊是國軍專業的旋翼機救護單位,目前共計有19架直升機,包括16架S-70C以及3架向法國空中巴士採購的EC225直升機。海鷗救護隊駐地位於嘉義空軍基地內,在台北松山基地與台東志航基地的派駐有直升機,負責東北海域與東部海域搜救,以及離島病患後送本島。

2018年8月11日,空軍嘉義基地營區開放,是S-70C最後一次以現役姿態與民眾見面,並進行性能展示。

在黑鷹直升機陸續移交空勤總隊與空軍救護隊後,陸軍只剩30架可操作,加上UH-1H直升機將逐步汰除,為避免直升機機隊數量不足,去(2018)年曾傳出陸軍考慮爭取增購32架黑鷹直升機。不過,陸軍司令部澄清表示,並無增購32架黑鷹直升機之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