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會前 台股量縮至714億元 外資關注四大焦點

▲台積電2018年第4季營收達2897.71億元,季增11.3%。2018年全年合併營收則是順利衝破1兆元大關!(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積電2018年第4季營收達2897.71億元,季增11.3%。2018年全年合併營收則是順利衝破1兆元大關!(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本周四台積電法說會將登場,不過法說會前蘋果才下調財測,也有外資針對蘋概股下調目標價,使台北股市今(14)日呈現觀望氣氛,終場驚險守住9700點,但成交金額僅有714億元。而台積電法說會上,預料半導體景氣與展望、庫存調整狀況、資本支出以及先進製程的進度都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股市今日盤中一度下挫超過80點,最低來到9677點,但受到市場有外資針對蘋概股將迎來第二波砍單,下調台積電等10家台廠目標價報告影響,台股整體走勢綠油油,終場跌51.18點,收在9708.22點,驚險守住9700點,跌幅達0.5%,成交金額更僅有714億元。

各類股部分,電子跌0.5%、金融跌0.8%。其他,機電、百貨跌1%以上、水泥跌2%。個股部分,台積電跌0.9%,收在218.5元。鴻海跌逾1%,來到68.7元。其他蘋概股廣宇、台光電、正崴、南亞科、建準、美律都跌超過1%。不過大立光卻逆勢走升0.5%,來到3570元。

由於蘋果iPhone新機定價太高、再加上部分網友們認為沒有新意,因此銷量不如預期,蘋果日前還罕見下修財測,使市場擔心相關蘋概股可能遭遇逆風或可能跟著下修財測,而近期就有外資發表部分蘋概股砍價的報告,其中也包括台積電目標價從265元降到245元。

而台積電法說會周四將登場,不僅牽動法人對於半導體後市的解讀,也是台股走勢關鍵風向球,至於外資主要關注有四部分:包括半導體庫存調整狀況、7奈米與5奈米等先進製程的進度、中長期業績展望,以及資本支出的相關規畫。

即便外界認為,台積電可能受到市場需求趨緩影響,今年上半年展望偏保守,但也有人認為在7奈米等先進製程發威助陣下,下半年以及全年仍有所期待,許多人更關注台積電後市會不會像大立光法說會後,市場認為利空出盡,股價反而有所攀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