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老闆將無所遁形 上市櫃公司5月起員工薪資全都露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金管會今 (15) 日宣布,今 (2019) 年 5 月起,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全體員工的平均薪資費用,屆時,薪資過低的公司、小氣老闆將無所遁形,而且投保中心也會介入了解,如果上市櫃公司不揭露,或是揭露不實將受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從今年 5 月起,上市櫃公司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揭露 2018 年度全體員工人數、總薪資費用、員工平均薪資及全體產業狀況。

到 6 月開始,各上市櫃公司還必須公布「扣除主管級」的全職員工的平均薪資費用,也就是說,如果有些公司是靠高階主管的高薪來拉高平均數,也會被發現。

另外,6 月上市櫃公司也要以欄位標示是否有「非經理人全時員工平均薪資未達 50 萬元」、「EPS 高於同業平均數,但非經理人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低於同業水準」、「公司 EPS 較前一年度成長,但非經理人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衰退者」,如果上市櫃公司落入這三種指標者,公司要詳述說明,且會被標註出來。

到 2020 年 3 月,各上市櫃公司要進一步在財報中公布員工平均薪資,且當中要排除董監事的酬勞;6 月開始上市櫃公司則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增加前一年度非經理人全時員工的「中位數」資訊。

證期局表示,若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費用過低、偏離水準,投保中心將會介入了解;如果上市櫃公司為了規避而不揭露或是揭露不實,金管會將祭出懲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