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成為合作夥伴 俄外長:還早的很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斯科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天表示,俄羅斯和日本要成為國際事務合作夥伴「還早的很」。他稱日本是唯一無法全盤承認二戰結果的國家,否則不會質疑俄羅斯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在莫斯科舉行年度大型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他特別著墨的一個議題就是俄日關係。

拉夫羅夫指出,日本1956年在蘇聯支持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後,即簽署聯合國憲章,而憲章第107條規定,二戰所有結果皆不可被動搖。

拉夫羅夫也提到,沒人就日本所謂的「北方領土」(南千島群島)歸還問題作任何約定。他也指出,俄日兩國不但距離成為國際事務合作夥伴還很遠,日方對在雙邊關係中採取「建設性態度」的必要性也欠缺理解。

根據拉夫羅夫的詮釋,「建設性態度」就是對雙邊關係中另一方「不帶譴責」。

拉夫羅夫指出,在國際關係中,莫斯科感覺到,俄羅斯和日本是隸屬不同陣營的國家。

俄羅斯塔斯社(TASS)引述拉夫羅夫的話指出,日本在國際社會中加入一系列反俄制裁、支持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反俄聲明,且在攸關俄羅斯利益的決議表決過程中,「不和我們站在一起,而是反對我們」。

2014年,俄羅斯因兼併克里米亞半島與介入烏克蘭東部戰事遭凍結八大工業國組織(G8)會籍至今。

拉夫羅夫今天在記者會上也對日本是否能在今年擔任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期間,避免偏袒特定陣營表示懷疑。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下週在莫斯科就南千島群島爭議等問題舉行會談。兩位領導人去年就再度啟動和平條約締結談判取得共識。(譯者:陳韻聿/核稿:嚴思祺)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