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最新民調 七成民意不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預測,北京將展開一連串新的動作,將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協商」,目的是將台灣納入北京控制。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預測,北京將展開一連串新的動作,將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協商」,目的是將台灣納入北京控制。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九二共識」引發朝野各黨的不同解讀,大陸的國台辦日前再度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是根本癥結所在。針對九二共識的「沒有共識」和莫衷一是,陸委會今( 17日 )公布最新民調, 75.4% 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 74.3% 不接受中國「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強調,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是台灣社會目前的「最大共識」。對於爭議已久的「九二共識」,本次調查顯示,有 5 成民眾認為兩岸間沒有「九二共識」( 50.6% ), 9 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各界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應該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利益的作法( 90.1% )。 8 成以上認為中國大陸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尊重台灣主體性( 86.7% );台灣未來與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 2300 萬人決定( 89.3% )。對於中共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的主張,則有 77.2% 的民眾表示反對。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元旦談話,發表「四個必須」和「三道防護網」。 (圖 /翻攝自網路)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元旦談話,發表「四個必須」和「三道防護網」。 (圖 /翻攝自網路)

本次調查也顯示,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的「四個必須」有 76.1% 的人表示支持;而在兩岸交流過程中,必須建立三道防護網的主張則有 75.2% 贊同。此外, 81.4% 民眾支持「兩岸間政治協商應該由政府對政府來進行,並且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和監督」的作法; 83.1% 贊成兩岸如果要進行政治協商簽署協議,政府應該有更嚴謹完善的立法。

談到民調結果,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也是對中國近期矮化台灣主權倡議的否定。面對中共加大對台統戰及分化的力度,持續在國際社會及兩岸間操作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框架,企圖讓我們沒有生存空間,呼籲朝野政黨及全國民眾應團結一致對外,不要附和中共立場。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 1 月 11 日至 13 日以電話訪問台灣 20 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 1,078 份,信賴度為 95% ,抽樣誤差在 ±2.98% 。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