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蘇澳外海開放鯖鰺漁撈 非春節後上路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王朝鈺台北21日電)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今天說,鯖鰺漁業管理辦法修正內容春節後預告,研擬1到5月開放100噸以上扒網漁船在蘇澳外海6到12浬海域作業80次,預告期30天,並非春節後就施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今天報導,為保護每年產值達新台幣40億元的鯖鰺漁業,漁業署原研議每年6月禁漁期外,在鯖魚2至3月產卵期間再禁漁1個月;但不敵南方澳扒網漁船業要求,漁業署改弦易轍,去年大選前拍板 2月禁漁20天,但同時開放100噸以上扒網漁船進入鯖魚主要產卵場蘇澳外海「紅火心」捕撈80天,最快農曆年後上路。

王正芳接受電話訪問指出,「鯖鰺漁業管理辦法」在102年實施,有兩大重點,第一是禁漁區,台灣本島距岸6浬內海域全年是禁漁區,扒網漁船都不能進入作業;以及全年距岸6到12浬海域100噸以下扒網漁船可以進入作業,100噸以上扒網則不能進入作業。

第二是禁漁期,規定北緯24度以北海域,每年6月一整個月是完全是禁漁期。

王正芳說,除了6月鯖鰺成長期的管理,漁業署之後與地方政府、漁會、NGO等組成諮詢小組開會,決定從107年2月起,施行產卵期禁漁期20天,施行以來都是20天,並非今年春節後才把禁漁期縮短為20天。

此外,去年諮詢小組也召開4次會議,決議每年1到5月,要針對蘇澳外海的6到12浬海域,漁民俗稱的紅火心海域,開放100噸以上扒網漁船作業80次,與會的成員還有科學家,包含海洋大學教授呂學榮也認可從102年進行管理以來,魚體長度有增加,同意可以開放。

王正芳強調,根據決議修改「鯖鰺漁業管理辦法」相關內容,今年春節後預告,預告30天期間彙集社會各界意見,再一次整理後,才會進行公告擇定施行日期,希望各界不要誤會春節後立即實施。

貢寮區漁會理事長陳國光表示,政府政策錯誤,魚群進到宜蘭海域,漁民就要求漁業署開放,那只要有魚群,每個縣市都會要求開放。應該整年禁止100噸以上漁船進入12浬內捕魚,12浬以外全面開放,不需要休漁期,因為一旦休漁會影響到工廠、運輸等相關產業鏈。

陳國光說,12浬內應全面禁漁,過了3、5年,經學者調查研究過後,若魚群有明顯增加,只要摒除魚群排卵期,開放1、2個月讓漁民捕撈,如此就能達到多贏局面。(編輯:陳清芳)1080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