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到底想看怎樣的軍事演習?

本次中部軍團戰備週操演,規模直逼漢光演習,這種不做行政安排的演習算是近年首例。(圖/軍事新聞通訊社提供)
本次中部軍團戰備週操演,規模直逼漢光演習,這種不做行政安排的演習算是近年首例。(圖/軍事新聞通訊社提供)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時效壓力下的作文比賽。

※只注重細微末節。

※軍事演習玩真的媒體跟不到,給你看又被酸。


新聞

上週國內最大的軍事新聞為國軍春節加強戰備巡弋,過往軍方多半安排媒體在兩天的時間內,參訪陸海空三軍某個單位,通常電子媒體會「存檔」當作農曆年的「年菜」;今年比較特別的是結合戰備週的實兵或是實彈操演,並且不做行政接待或是部隊預演,講白一點就是媒體只能在安全範圍內取景。這對被「慣壞」的媒體來說是一大挑戰。

時效性下的作文比賽
過往軍方多半會在某項操演作動時,安排說明官解說操演項次與內容,本次表定不做說明但還是在1月16日參訪新竹基地、17日參訪番仔寮砲陣地的射擊項目中,安排軍官說明幾點幾分實施某種武器的射擊或是某科目的實施;上述這種沒有彩排的採訪方式對平常沒有涉略軍事武器的媒體朋友來說,會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因而在每個時段,無論是即時發稿或是上午操演、下午發稿的媒體都會容易出狀況,例如。

中次某軍團於XX日的操演?某軍團?新聞稿或是其他電視台不是早把十軍團的名稱給秀出來了嗎?又如在16日參訪新竹基地2聯隊時出現下列新聞:空軍499聯隊於XX日的操演……咦?不是更名為2聯隊的嗎?又如大馬力試俥時出現,戰機引擎發動機尾管很大聲…引擎、主機、發動機有何不同?英文是?其他諸如雷霆2000自走砲的錯誤就不用提了。

怎麼會這麼離譜?有的,一般原因是媒體朋友沒有做足功課,事先沒有去問稍微懂軍事的同業或是軍官,另一半是後端編輯或是審稿人也不懂,無法對報導錯誤的第一線記者做出糾正,因為說不定能動的自走砲就以為是戰車,會發砲的多管火箭就是火砲……。

反正報導出來後,看不慣的民眾自然會去截圖再酸媒體,這種現象會一再的發生,雖然可以預防但是媒體沒有時間去做這種審核的動作-發稿的壓力。

還有一個原因是,第一線報導的記者也不想懂,反正能拍到火砲射擊,攻擊直升機發射火箭的畫面,可以聲光效果的連線說明,那就可以領薪資了,至於攻擊直升機要打擊甚麼目標、敵預期兵力多大、為甚麼不射擊飛彈等等,似乎想太多了-不會問也懶得問。

媒體在截稿時間壓力下通常會找其他的方案來當作採訪焦點,例如於坪頂營區所拍攝到的充氣戰車,事實上只是陸軍營區整體防護作戰中的一部分。(圖/NOWnews資料照)

只注重細微末節。

在上述截稿時間的壓力下,既然演習的聲光效果不甚精彩,於是就會開始找其他題材來寫。以本次陸軍春節戰備操演來說,大部份的媒體會聚焦在新換裝的T75K3手槍以及坪頂營區的充氣式戰車上;若讀者用同一關鍵字去搜索,會發現這兩條軍聞的比例相當高。那到底誰是攻擊軍?守備軍?如何攻防?有沒有去追問?並沒有。

這種只注意細微末節的狀況也會出現在媒體的海外採訪上,以2018年的環太平洋演習(RIMPAC)為例,去採訪的媒體號稱全台都有,然而受限於美軍接待的能量,國內只有少數媒體能登上航艦,其他媒體怎麼辦?跟美軍新聞官「換」。也就是說媒體提出其他的採訪需求,請美軍「演」給你看。

若有興趣的讀者再去研究當時其他國家媒體的報導,會發現除了美軍航艦外,其他外媒關注的焦點則包括中國監視船、美軍的兩棲登陸、後勤整補、美國與盟邦的指揮鏈、聯軍海上整補與相互操作性能力、海空兵力協同、無人機的運用、多國反潛兵力作戰、陸軍多場域戰爭的驗證以及日本自衛隊實施的岸基反艦飛彈的試射……阿怎麼都沒有報?因為第一線記者不會或是不懂得要求。

去年美軍環太平洋演習期間,國內電子媒體只以登上航艦為滿足,許多重要科目並未涉略。(圖/美國陸戰隊提供)

環太平洋演習後,就傳出日本自衛隊規劃將反艦飛彈部署在西南諸島的新聞,若媒體能於環太平洋演習時注意到這個點,再搭配雄三飛彈那不就是一條獨家了?唉!沒注意到也沒有想到。

軍事演習玩真的媒體跟不到,給你看又被酸。

本次番子寮砲擊演習後,立即有媒體反映「不好拍」給軍方,後續在坪頂營區的採訪中,居方便特意安排狙擊手讓媒體拍。完了,媒體都找得到狙擊手,戰時怎麼辦?

其他諸如在本次砲擊演習中,工兵部隊事實上已先於高美濕地附近整地,並堆放白色沙包(未塗裝與掩蔽)。毀了,現在去搜索新聞發現,一堆國軍堆放白色沙包,戰時會被敵軍打趴的新聞,怪了,軍方都還沒有「施工」完畢,一堆朋友與政論專家就大肆評論,那你要軍方如何辨解?

最明顯的是灘岸火殲中,陸軍有安排狙擊手加入射擊,在場的媒體當然看不到,後續有媒體變通將坪頂營區拍攝到的狙擊手照片,充當灘岸狙擊手這樣子發新聞(聰明)。有的評論也指出,雷霆2000多管火箭發射後怎麼不轉移陣地?拜託,那是停在原地讓媒體拍攝的,方便第一時間無法攝影的朋友補拍。戰時多管火箭與自走砲當然是發射後立即轉移陣地。

其實在整個1月14-20這週中,第一天於台灣大道上的戰甲車部隊行進就是陸軍「玩真的」具體表現,當時僅有一、兩家媒體捕抓到這一畫面,但這也並不是無跡可尋-以台灣大道上的道路管制告示牌當作基準,畢竟戰車於道路機動算是大工程,所以陸軍會先行於戰車路經的馬路沿線張貼類似道路施工的告示牌,提醒用路人與汽機車注意。

問題來了,媒體與政論專家會於某個定時段守候在台灣大到的某個路口嗎?不會,但是有等候的朋友就拍得到,於是乎就會形成這種怪異的現象:軍方玩真的時候媒體拍不到-罵,拍得到又於晚間的節目上或是隔天的報紙上「修理」軍方,那究竟媒體要呈現甚麼樣的軍方演習畫面給觀眾呢?筊杯吧。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