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搶進5G 美國怕怕不惜威脅也要全面防堵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紐約時報日前驚爆,美國政府在過去一年以來秘密向各國施壓,要求各盟邦全面防阻華為及其他中資企業參與各地鋪設5G網路的計畫,且美國總統川普將以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中國設備。

根據報導,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日前訪問華盛頓,其中一項討論議題正是英國是否冒著影響中、英關係的風險,同意美國政府的要求,強力封殺華為建設新一代電話網路。

除了英國外,波蘭也面臨美國的施壓,美國官員甚至暗示,美國未來是否在波蘭設立名為「川普堡(Fort Trump)」的常駐軍事基地,都將考慮波蘭是否封殺華為,且美國官員在2018年春天訪問德國時,也向柏林政府表示,使用廉價中國電訊設備,需考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承受的安全威脅。

目前美國從達拉斯到亞特蘭大,各大城市都已開始過渡至5G網路系統,因此傳出美國政府最近幾個月內加速草擬一項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企業使用生產中國的關鍵電信網路設備,這遠比目前僅禁止政府機關的規範更為嚴格。

未來大多數威力強大的武器將由網路操控,川普認為目前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將是科技,而非傳統武器,因此主導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的國家,就能夠在21世紀掌握經濟、情報和軍事優勢,而美國長期對中國科技感到不安,是有鑑於中國在2017年「國家情報法」中規定,中企有支持、提供協助並與中國國家情報工作合作的義務。

先前華為風波讓國際爭議不斷,但由於美國政府持有華為是仍無法共諜的鐵證,因此川普的觀點也讓其他國家質疑,究竟防堵華為及其他中資企業是為了國安,還是只為了讓美國在中美競爭時搶得先機?

延伸閱讀:

教壞囝仔大小? 陸衛視禁播宮鬥劇《如懿》、《延禧攻略》

單人單艇挑戰「京杭大運河」耗時39天近1800公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