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傳統工藝「春仔花」文創作品 春節期間驚艷開展

記者蘇榮泉 / 雲林報導

由雲林縣春仔花文化發展協會推廣「傳統工藝-春仔花」,理事長黃瓊儀今(2)日率同會員們的創作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雲林縣長張麗善、行政院首席顧問黃逢時、文化處長陳璧君等前來共襄盛舉。展期自2月2日至2月20日(周一、除夕至初三休館)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歡迎大家新春年節期間蒞臨欣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麗善指出,春仔花常見於年節喜慶、祭拜活動時節,可插在供品上的吉祥物。源自大陸廈門的春花,在台灣及閩南地區又稱之為春仔花,是台灣早期民間女紅之一,也是一項特別的民間手工藝。一根鐵絲,幾縷紅線,加上細細的金箔,在紙片上一絲一絲的環繞出春花美好的祝願。

傳統工藝春仔花文創作品2 ▲縣長張麗善、首席顧問黃逢時、文化處長陳璧君共同頒發學員證照。(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02)

另外,也常見於婚禮上,主要在結婚時配戴在新娘、婆婆、舅媽等女性長輩頭上,透過不同春仔花的造型,可以看出配戴人的身分,再加上每款春仔花都有其代表的意義,如:新娘配戴石榴,主要是象徵多子多福,同時代表希望的祈求及美好的祝福。

傳統工藝春仔花文創作品3 ▲「春仔花」文創作品讓神案供桌上更加豐富。(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02)

文化處長陳璧君表示,春仔花運用剪、纏、挑、壓、疊等技巧,再將基礎的唇形零件練純熟,並進一步將零件組合後,就能作出純手感春仔花飾品,只要掌握纏繞技巧與零件製做,即可創造出多元、豐富的春仔花驚艷作品。

傳統工藝春仔花文創作品4 ▲春仔花加入不一樣的巧思與設計,增添實用性與現代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02)

陳璧君又說,本次展出作品為雲林縣春仔花文化發展協會會員們創作,結合傳統與創新的春仔花作品,加入不一樣的巧思與設計,為台灣傳統春仔花文化增添實用性與現代感。

傳統工藝春仔花文創作品6 ▲「傳統工藝Showing春仔花」自2月2日至20日(周一、除夕至初三休館)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02)

「傳統工藝Showing春仔花」展期自2月2日至2月20日(周一、除夕至初三休館)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歡迎大家新春年節期間蒞臨欣賞。

慶祝全新NOWnews APP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